张超 (广陵郡太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张超 (东平)

张超(2世纪?—196年),兗州東平人,中国东汉時代末期武将、政治人物。兄張邈。同時代又有河間郡書家張超

生平[编辑]

张超為广陵郡太守,徵用名士臧洪袁綏等。初平元年(190年)正月,與兄张邈會同其他諸侯參加討伐董卓同盟。张超推薦臧洪為諸侯同盟宣誓者。

興平元年(194年)夏,曹操陶謙,遠征徐州。张超、张邈和陳宮共謀推戴呂布為兗州,攻打曹操的根據地兗州。興平二年(195年)春,曹操回軍,呂布漸漸處於劣勢。同年八月,張超在兄長命令下保家族守雍丘籠城,曹操猛攻雍丘。十二月(196年),雍丘陷落,張超自殺(一說被曹操捕殺)。張邈向袁術求救途中,被部下所殺,張邈、張超的家人們也在亂戰中遇害。

轶事[编辑]

張超有知人之名。張邈問張超:“闻弟为郡守,政教威恩,不由己出,动任臧洪,洪者何人?”超曰:“洪才略智数优超,超甚爱之,海内奇士也。”后来臧洪被袁绍任为东郡太守。张超被围时,认为只有臧洪一定会来救。因为臧洪为袁绍所任而袁绍、曹操正结盟,众人不信。但臧洪果然爲了報答張超的信任,请袁绍发兵相救,袁绍不准,张超三族被曹操所杀。所以,臧洪怨恨袁紹,据东郡自立不从袁绍号令,最終被袁紹殺死。

张超討伐董卓時,委任袁綏主持廣陵政務。

注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