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忠柟[注 1],前香港珠海學院校長[1]臺灣學者,猶太及華人混血兒。

學歷[编辑]

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應用數學學士班,後於美國史丹福大學獲得碩士及博士學位。

教學及研究生涯[编辑]

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後,曾於該校及聖克拉拉大學(Santa Clara University)任教及任研究員。總共於美國留學和工作了30多年。

年輕時他因為幫朋友設計軟件而首次接觸密碼,其後慢慢成為了興趣,曾研發了3套持版權的軟件,成為密碼學的權威,在美國擁有7項電腦密碼的專利。

1995年-1997年,出任珠海書院理工學院院長。

2002年回港前,出任美國Global Digital Post Corporation的行政總裁,與數碼科技業界聯繫緊密。

2002年2月,他再接受珠海書院邀請出任副校長;同年11月接替前任校長劉興漢,出任珠海書院校長。

珠海書院在他任內,於2004年5月成功通過香港學術評審局的院校評審及七個學位課程評審,再於同年7月根據《香港專上學院條例》以「珠海學院」註冊,並於同年10月獲行政會議批准,獲准頒發本地認可的學位。2006年,文、理工、及商學院之十項學位課程也順利通過香港學術評審局評審。

及後2007年在任時,學院停止臺灣學位及台灣僑生先修部課程,完成以珠海學院代替珠海書院的歷史任務,並爭取復名為珠海大學及成為香港第二所私立大學。

備註[编辑]

  1. ^ 柟,讀音「南」
  1. ^ 張忠柟本月退休 李焯芬任珠海學院臨時校長. [2018-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