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张文龄(?—1730年),字可庭河南西华人。

生平[编辑]

父宠爱小妾,憎其母,文龄却诚信孝敬其父,抚养庶出的弟弟,连庶弟都被他感动,其父却未醒悟,反而将他赶出家门。文龄号泣,却从未职责其父之过。他通过庶弟,想献给父亲礼物却未成,只能远望哭泣,见此情景者无不感动。雍正五年(1727年),成进士,其父以之为荣,态度方才稍改。雍正八年(1730年),就职吏部,同年在京师地震中遇难。以孝行入《清史稿》之孝义传。[1]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清史稿/卷498》,出自趙爾巽清史稿

参考资料[编辑]

  1. ^ 《清史稿·列传二百八十五·孝义二》:张文龄,字可庭,河南西华人。父暱妾而憎其母,文龄事父抚庶弟甚笃,庶弟亦感之,而父终不悟,逐文龄。文龄号泣呼天自惩艾,谓不复比于人,未尝一言扬亲过。远近慕其行,遣子弟从游,得束脩,因庶弟以献其父,或不得通,循墙走,泣且望,见者皆泣下。雍正五年,成进士,父荣之,意稍改。八年,就吏部选,京师地震,死者众,文龄亦与焉。邹一桂与为友,归其丧,父始悟其孝,为之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