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漢卿 (明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漢卿

大明戶科都給事中
籍貫 河南開封府儀封縣
字號 字元傑
出生 生年不詳
逝世 卒年不詳
出身
  • 正德六年辛未科同進士出身

張漢卿(?—?),字元傑河南承宣布政使司開封府儀封縣(今河南省開封市蘭考縣)人,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正德二年(1507年)丁卯科河南鄉試第四十八名,正德六年(1511年)中式辛未科進士。授魏縣知縣,征為刑科給事中,在明武宗南巡之爭中,進諫勸阻。

明世宗繼位後,升任戶科都給事中嘉靖初年,因大禮議事件抗議明世宗加生父皇考,而在左順門跪伏。兩次受廷杖,貶斥為民。隨後此後言官邢如默賈准舉薦,仍不召回[1]

事跡[编辑]

張漢卿與固始進士許逵交好。許逵曾贈其《文天祥集》,漢卿對人感歎:「寧邸必反,汝登其為文山乎?」[2]

家族[编辑]

曾祖父張進;祖父張端,曾任巡檢;父親張瑛,曾任知縣。母李氏[3]

参考文献[编辑]

  1. ^ ·张廷玉等,《明史》(卷192):“張漢卿,字元傑,儀封人。正德六年進士。授魏縣知縣,征拜刑科給事中。嘗陳杜僥倖、廣儲積、慎刑獄三事,深切時弊。不報。武宗將南巡,偕同官伏闕諫。世宗嗣位,從巡撫李鐸言,發帑金二十萬優恤宣府軍民。以漢卿言,併發十三萬於大同。屢遷戶科都給事中。嘉靖元年冬,與同官上言:「陛下軫念畿輔莊田之害,遣官會勘。敕自正德以後投獻及額外侵佔者,盡以給民。王言一布,天下孰不誦陛下之仁!乃者給事中夏言、禦史樊繼祖、主事張希尹勘上涿州薰皮廠、安州鷹房草場,詔旨留用。所司執奏,迄不肯從,非所以全大信昭至公也。皮廠起于馬永成,鷹房創于穀大用,皆奪民業為之。今馬俊、趙霦恃籓邸舊恩,妄求免革,是複蹈永成、大用故轍也。乞盡還之民,而嚴罪俊、霦,為欺罔者戒。」後父陳萬言請營新第,既又乞莊田,內官吳勳等請督蘇州織造,漢卿皆極諫。不納。應天諸府大旱,帝將鬻淮、浙餘鹽及所沒產,易銀振之。漢卿言:「易銀緩,非發帑金不可。」帝為發銀十五萬。未幾,複偕同官言:「今天下一歲之供,不給一歲之用,加以水旱頻仍,物力殫屈。陛下方躬行節儉,而中官梁棟等奏營造缺珠寶,是欲括戶部之銀也。梁政等又以蠲免三分之數,欲行京倉撥補,是欲耗太倉之粟也。夫內庫不足,取之計部;計部不足,取之郡邑小民。郡邑小民將安取哉?今東南洊饑,民至骨肉相食,而搜括之令頻行,臣等竊以為不可。」報聞。已,又劾席書振濟乖方,乞遣官往勘,正其欺罔罪。帝方眷書甚,驛召為禮部尚書,不罪也。初,興獻帝議加皇號,漢卿力爭,至是,又倡眾伏闕。兩受杖,斥為民。二十年,言官邢如默、賈准等會薦天下遺賢,及漢卿,終不召。”
  2. ^ 明史·卷二百八十九》:初,(許)逵以文天祥集貽其友給事中張漢卿而無書。漢卿語人曰:「寧邸必反,汝登其為文山乎?」逵父家居,聞江西有變,殺都御史及副使,即為位,易服哭。人怪問故。父曰:「副使,必吾兒也。」
  3. ^ 龚延明主编. 天一阁藏明代科举录选刊 登科录 点校本. 宁波: 宁波出版社. 2016. ISBN 978-7-5526-2320-8. 《天一閣藏明代科舉錄選刊.登科錄》之《正德六年辛未科進士登科錄》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明史卷一百九十二》,出自《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