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翰 (晉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翰(?—?),字季鷹吳郡吳縣(今江蘇蘇州)人。西晉文學家。其父親是三國孫吳大鴻臚張儼[1]

生平[编辑]

張翰性格放縱不拘,被當時的人看作阮籍一樣,所以給他一個稱號叫做「江東步兵」。會稽人士賀循受徵召要去洛陽任官,經過吳郡時與張翰熟識,張翰知道他要進京,就跟他說:「我也有事要進京」,就在沒有告知家人的狀況下,直接與賀循一同進京。

永寧元年(301年),齊王司馬冏執政時期,徵召張翰為大司馬東曹掾。張翰告訴同郡的好朋友顧榮說:「現今天下紛紛擾擾,災禍戰亂都沒有停止。您名聲遠播四海,想要退出政壇很難。我本來就是生活在山林之中,對現實社會沒有抱持期望。您要明智地來思慮前進或是後退的規劃。」顧榮握住他的手愴然說:「我也想跟你一起採南山的蕨草,飲用三江的清水。」

永寧二年(302年),張翰一日見秋風起,想到故鄉吳郡菰菜蓴羹鱸魚膾,說:“人生贵得适志,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乎?”因此作歌曰:“秋风起兮佳景时,吴江水兮鲈正肥。三千里兮家未归,恨难得兮仰天悲。”於是棄官還鄉,這是成語「鱸膾蓴羹」的典故。不久,齊王司馬冏兵敗,張翰得免於難,世人都認為他的棄官是看準時機。有人問他說,「您可以一時生活很快樂,難道你沒想過過世之後的名聲怎樣嗎?」張翰回答說:「給我死後的名聲還不如現在給我一杯酒。」[2]所以世人才了解他的曠達。他活到57歲於家中過世。

他曾經有一本著作《首丘賦》,大多都失傳了。他部分的詩文被收錄於《昭明文選》、《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和《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等書中。唐朝李白的詩作中常常提到張翰,如《送張舍人之江東》、《行路難》、《金陵送張十一再遊東吳》等等。

張翰與顧榮的私交非常好。永嘉六年(312年),顧榮過世之時,張翰非常難過,先是用琴演奏了數曲,然後手撫著琴說:「不知道顧彥先還能不能聽的到?」之後就痛哭不止。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92》,出自房玄齡晉書

注釋[编辑]

  1. ^ 張儼任官於孫皓年間(逝世於266年),曾著《默記》等書,其中諸葛亮的〈後出師表〉就源自其中。
  2. ^ 张季鹰纵任不拘,时人好为江东步兵。或谓之曰:“卿乃可纵适一时,独不为身后名邪?”答曰:“使我有身后名,不如即时一杯酒。”(《世说新语·任诞篇》)

資料來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