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意符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形意文字
西班牙的“狗不得入内”标识。 狗的图像是象形符号,红圈与条是“不”或“不允许”的形意符号。
耶路撒冷圣母往见堂的形意符号。

语言学上,形意符号(ideogram,ideograph)亦称表意符号形意图表意图表意字[1]表意文字[2],简称意符[3],是一种图形符号,只代表一定意义

形意符号不是一种代表语言语素语音文字系统;换句话说,这种文字系统并不能用于记录语言。表意符号是文字萌芽时期的产物,是相当原始的,可以分为四个层次:刻符、岩画、文字画和图画字。由于表意符号不能记录任何语言,因此它仅在文字原始时期使用。当文字史进入古典时期后,语素文字(如汉字)便取而代之了。

参见[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2-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3). 
  2. ^ 存档副本. [2022-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3). 
  3. ^ 中国科学技朮情报研究所. 重庆分所. 英汉情报图书工作词汇. 科学技朮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 1982: 213. ISBN 无 请检查|isbn=值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