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彭城窯,古代北方民窯,磁州窯的中心窯場之一。彭城窯創始於,經過的發展,在元末初達到頂峰,並且一直延續到民國時期。窯地位於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矿区彭城镇,有鹽店和大廟坡兩處遺址。該窯產品十分豐富,尤其在元明時期,造型有碗、盤、瓶、罐、壇、盆、爐、枕、瓷俑及陶瓷玩具等,裝飾技法有白地黑花、白地赭花、灰地白彩、刻劃花、綠釉、五彩、翠藍釉及黑釉、天目釉等。[1]

產品特點[编辑]

元末明初,彭城窯鼎盛時期,注重瓷器裝飾藝術,粗瓷細做[2]。此時產品圖案形象生動誇張,紋飾率意豐富。明代以後彭城窯的範圍有所收縮,只集中在彭城附近。所制白瓷及白地繪黑花瓷器,以盤、碗、壺、罐、瓶類居多,比較此前產品稍顯粗糙,花紋也以簡化的折枝花為主。另有小部分産品做工較細。[1]

參考鏈結[编辑]

  1. ^ 1.0 1.1 彭城窯白地黑花開光山水花卉紋瓶簡介[永久失效連結],故宮博物院收藏。
  2. ^ 彭城窯白地黑花兔紋盆[永久失效連結],故宮博物院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