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牌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役牌日本麻将中的一种和牌方式,1翻。也称作翻牌。在有特定字牌组成的刻子或槓子时成立。因为可以碰牌,而且只需要三枚牌就能成立,所以可作为速攻的手段。也可以指能让这种役成立的牌。

概要[编辑]

可以让这种役成立的牌有以下3種。

  • 莊風牌荘風牌:像東場的東这样和場风相同的牌。也叫做圏風牌或者場風牌
  • 門風牌:例如北家的北这样和自己的位置相同的牌,也叫做自風牌
  • 三元牌白發中

如果有这样的牌的刻子或者槓子,役牌就成立。另外,如果有多个刻子(或者槓子),每一个算1翻,作為雀頭則計作兩符。平和時無法當作雀頭。根據部分規則,在延長賽時也可能會有風牌以外的圈風牌,例如白場、中場、發場。

另外,虽然是風牌,却既不是場風也不是自風的牌叫做客風牌,即使手上有这样的牌的刻子或者槓子也没有翻。

連風牌[编辑]

連風牌是指在荘風牌和門風牌一样的时候,手中有那种牌的刻子或者槓子的情况,2翻役。也指那种(能让连风牌成立的)牌。東風場的東家若有三張東風牌,則稱為雙東ダブ東、ダブトン,同理亦有雙南ダブ南、ダブナン。在西入和一莊戰的場合,也有雙西ダブ西、ダブシャー雙北ダブ北、ダブペー。有些人將此視為獨立的牌型,也有人認為是場風牌和門風牌組合而成的複數牌型,不過並不影響翻數和點數的計算,一樣皆為兩翻。

符的計算[编辑]

在計算符的时候,客風牌的雀頭是0符。而場風・自風・三元牌等役牌的雀頭是2符。因此,雀頭是役牌时,即使和了形式和平和一样,平和也不成立。另外,連風牌作雀頭的时候,视规则不同,可能是2符,也可能是4符。不过,如果是刻子或者槓子,那么无论是役牌、連風牌还是老頭牌,获得的符都是一样的。老頭牌即為数字一九牌。

連風牌的雀頭 2符/4符
不是連風牌的役牌的雀頭 2符
不是役牌的么九牌的雀頭 0符

例子[编辑]

三萬四萬五萬五萬六萬七萬三索三索七索八索東東東
六索九索在東場或者自風是東的时候,東是役牌(1翻)。東場并且自身是東家的时候,是2翻。

三萬四萬五萬五萬六萬七萬三索三索七索八索   中中中
即使不是門前,役牌也成立。听六索九索三元牌和場風、自風无关,总有1翻。

三萬四萬五萬東東東中中中三索三索七索八索
两个役牌可以同時成立。听六索九索。上例中,如果是東場,就能得到東和中的2翻。如果再加上是東家,总共就是3翻。

(例)四暗刻雙碰聽的情況

一萬一萬一萬四萬四萬四萬二筒二筒二筒九索九索發發
九索發,因為是門清聽牌,如果自摸就是四暗刻,榮胡發還可獲得役牌的番,而榮胡九索则只有三暗刻及对对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