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科斯特洛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彼得·科斯特洛
澳大利亚联邦财政部部长
任期
1996年3月11日—2007年12月3日
前任罗夫·威利斯
继任韦恩·斯万
澳大利亚自由党副领袖
任期
1994年5月—2007年11月
前任彼得·里斯
继任朱莉娅·贝肖普
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院议员
任期
1990年3月24日—2009年10月19日
前任罗德·希普顿
继任凯莉·奥德怀尔
选区维多利亚州希金斯(Higgins)
个人资料
出生 (1957-08-14) 1957年8月14日66歲)
 澳大利亞维多利亚州墨尔本
政党澳大利亚自由党
亲属夫人 - 譚雅·科斯特洛 Tanya Costello
居住地墨尔本
母校蒙纳士大学
职业律师
宗教信仰基督教

彼得·科斯特洛Peter Costello,1957年8月14日),全名彼得·霍華德·科斯特洛(英語:Peter Howard Costello),澳大利亞政治家,以長期出任澳大利亞財政部長著名。1990年首次当选众议员议员;1994年,出任澳大利亚自由党联邦副领袖;自1996年3月11日到2007年12月3日,一直在約翰·霍華德内阁中,担任联邦财政部部长,是澳大利亚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财政部长。2009年10月,辞去联邦众议院议员职务,并离开政坛。

早年生活[编辑]

彼得·科斯特洛出生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个信奉基督教的中产阶级家庭。家里有三个孩子,彼得排行老二。他的哥哥提姆·科斯特洛英语Tim Costello世界宣明会在澳大利亚的首席行政官

彼得·科斯特洛毕业于维多利亚州蒙纳士大学法律和文学双学士学位。早在学生时代,他就热衷于政治,曾是维多利亚州社会民主学生联盟的成员,还是澳大利亚工党维多利亚州青年党员。大学毕业后,科斯特洛的政治观点趋于保守;在一些社会问题上,更倾向于自由主义。1984年,他参与成立了澳大利亚劳工关系领域的一个智囊机构,H. R. Nicholls Society英语H. R. Nicholls Society;被认为是新右翼运动的代表。

步入政坛[编辑]

1990年,彼得·科斯特洛在澳大利亚联邦大选的自由党党内初选中,击败了自由党籍在任联邦众议员罗杰·西普頓,从而代表自由党参加墨尔本东南部希金斯(Higgins)选区的联邦众议员选举,并获得胜利。尽管在这次选举中,由自由党国家党政治联盟并未获得整个大选的胜利;但是,时年32岁的科斯特洛首次进入联邦众议院,并被直接提拔到反对党前座议员的位置。不久,他又被任命为反对党“影子内阁”中的律政部长。1993年他在“影子内阁”中转任财务大臣;其间,他还是反对党提出增设消费税(GST)的坚定支持者。

1993年大选,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再次失利,使得科斯特洛被视是未来保守派领袖的有力竞争者之一。1994年5月,当时任领袖的John Hewson英语John Hewson辞职后,科斯特洛并没有对领袖位置发出挑战,而甘愿当亞歷山大·唐納的副手。不到一年,唐纳也辞去了领袖职务;科斯特洛又转而支持约翰·霍华德,并继续做副手。事实上,科斯特洛并不是一个没有野心的人;当年的“幕后交易”,直到2006年7月才被曝光。科斯特洛和霍华德当年已有约定,即如果霍华德成功当选并连任后,只做一个半的任期,然后就让位于科斯特洛;霍华德以此来换取,科斯特洛不去主动争取领袖职位的承诺。

联邦财长 (1996 - 2007)[编辑]

1996年,由霍华德领导的保守派执政联盟赢得了大选。科斯特洛以澳大利亚自由党联邦副领袖的身份出任财政部长,时年38岁。

在任财长期间,科斯特洛努力削减由前工党政府遗留下来的联邦财政赤字,最终实现、并保持了盈余的纪录。这使得澳大利亚政府的外债大幅减少。虽然平均家庭债务增加了一倍多;但通货膨胀利率失业率等经济数据,在其任内都保持在较低水平。2007年,在科斯特洛任内的最后一段时间里,通货膨胀和利率有所攀升;而他的最后一份联邦预算,也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为,“有促使通膨”之嫌。

财税制改革,是科斯特洛的政策重点。他是自由党消费税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行动者。虽然,领袖霍华德曾在1996年竞选期间,承诺“永远不会”引入消费税;但两年之后,消费税却成为自由党的主要政策。这项议案最终在民主党的帮助下,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科斯特洛的另一项主张——“减少劳动力市场管制”,一直因为政府在参议院缺乏多数支持而被阻,直到2005年7月才获通过。

科斯特洛还是1999年澳大利亚全民公决的支持者。这项全民公决旨在决定澳大利亚是否成为共和制国家。

2006年2月,在悉尼学院演讲期间,有人质疑政府为何拒绝从法律上承认同性婚姻,科斯特洛的回应引发了争议。他认为,同性恋者的权益在澳大利亚是受到保护的;比如,2004年的改革,已经在有关养老金的法律中,承认同性伴侣关系。但他强调,只有异性夫妇的婚姻才能被认可;并警告说,新移民必须接受澳大利亚的价值观。

接班迷雾[编辑]

根据后来曝光的消息,科斯特洛在霍华德政府的第二任期内就应该接班,但最终没能实现。当2003年,霍华德宣布决定第三次带领自由党参加大选时,科斯特洛非常的失望和沮丧。在竞选阶段,霍华德一直避免回答,如果成功连任他是否坐满三年任期的问题;只是强调,自由党需要他做多久,他就做多久。当霍华德第三次成功连任、并同时赢得参议院多数席位后,外界普遍认为霍华德更加不会放权,而科斯特洛接班的可能十分渺茫。

2006年7月,霍华德政府的高级官员、前国防部长伊恩·麦克拉克伦英语Ian McLachlan踢爆了当年霍华德对科斯特洛的幕后承诺。对此,霍华德拒不承认,强调领导权是党决定的,不是“礼物”可以用来拱手相送的。而此时的科斯特洛,根本不具备把霍华德拉下马的影响力。尽管,总理和财长已经“撕破了脸”,但是谁也没辞职。2007年9月12日,在政府支持度持续走低的趋势下,霍华德公开宣布,如果能第四次连任,则会在任内实现权力交接,科斯特洛是当然的“接班人”。然而,执政联盟在这次大选中败给了陆克文领导的工党霍华德自己也失去了拥有30多年的众议院议席,不得不辞去领袖职务。

大选后,科斯特洛并没有像外界期待的那样,出任自由党联邦领袖的职务。他主动提出,要退到“后座议员”的位置;数周后,还表示将不会完成本届众议院的任期。在2008年9月出版的一本个人自传中,科斯特洛确认自己无心恋战,并打算离开政坛。9月18日,科斯特洛接受世界银行的聘请,出任反贪污顾问团的成员。

2009年6月15日,科斯特洛宣布将在下届大选时退休。但最终,他还是在2009年10月19日,正式辞去了议员职务。

退休生活[编辑]

2009年12月,科斯特洛被任命为澳大利亚政府未来基金委员会的总监;同时还担任一家咨询公司的合伙人。

参考资料[编辑]

政府职务
前任:
罗夫·威利斯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
1996年3月 - 2007年11月
繼任:
韦恩·斯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