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村上天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宪良
第97代天皇
南朝第2代天皇)
後村上天皇像(来迎寺藏)
統治1339年9月18日-1368年3月29日(28年193天)
前任後醍醐天皇
繼任長慶天皇
出生1328年
逝世1368年3月29日
安葬
檜尾陵
中宮北畠顯子
女御藤原勝子?(嘉喜門院
子嗣
皇子寬成親王(長慶天皇
熙成親王(後龜山天皇
憲子內親王
惟成親王
泰成親王
師成親王
説成親王
良成親王
時代及年號
延元
興国
正平室町時代南北朝時代
王朝日本皇室
父親後醍醐天皇
母親阿野廉子

後村上天皇(日语:後村上天皇ごむらかみてんのう Gō-murakami Tennō嘉曆3年(1328年)-正平23年/應安元年3月11日(1368年3月29日))為日本第九十七代天皇((延元4年/曆應2年8月15日)1339年9月18日—1368年3月29日在位),也是南朝第2任天皇(在位:延元4年/曆應2年8月15日(1339年9月18日) - 正平23年/應安元年3月11日)。初名義良(のりよし / のりなが),後改憲良[1]。 他是後醍醐天皇的第七皇子,為阿野廉子所生。

1911年(明治44年),日本政府確認南朝朝廷這一系的天皇為正統,後村上天皇被當作日本歷史上的第97代天皇。

略歷[编辑]

1333年(元弘3年/元慶2年),鐮倉幕府滅亡,其父後醍醐天皇開始了史稱建武新政的改革。為了討伐東國北條氏餘黨,北畠親房北畠顯家父子,奉當時依然年幼的義良前往東國,駐紮在奧州多賀城建武元年(1334年)5月,義良在多賀城被封為親王。翌年足利尊氏鐮倉公開豎起叛旗反對新政,並進攻京都;北畠父子奉義良親王回到京都,討伐尊氏。建武3年(1336年)3月在後醍醐天皇的行在比叡山元服禮,同時敘三品陸奧太守的官位,在足利尊氏兵敗出奔九州之後再次前往奧州。1337年(延元2年/建武4年)多賀城遭到攻擊,義良親王前往靈山避難,8月再次回到京都。12月同鎮守府將軍北畠顯家一起攻打鐮倉,1338年(延元3年/曆元元年)正月西上美濃國,並在青野原之戰中擊破足利軍,借道伊勢伊賀方面回到後醍醐天皇的吉野行宮。9月,義良親王、宗良親王以及北畠親房北畠顯信父子一行,從伊勢國大湊出發,試圖前往奧州;不料途中遭遇暴風,一行人離散,義良親王漂泊到了伊勢國。翌年3月回到吉野成為皇太子;同年8月15日接受父親後醍醐天皇的讓位踐祚,是為後村上天皇。

1348年(正平3年/貞和4年),室町幕府執事高師直襲擊吉野,後村上天皇前往紀伊花園(今和歌山縣葛城町)避難,後來移駕大和國賀名生(今奈良縣五條市)。1350年(正平5年/觀應元年),足利氏一族發生內訌(觀應擾亂),足利直義在與執事高師直的爭權中失敗,投奔南朝。次年足利直義在播磨國光明寺城光明寺合戰)和攝津國打出濱打出濱之戰)大破足利尊氏。足利尊氏以脅迫高師直出家為條件,同足利直義達成了和解;另一方面,足利尊氏發現足利直義一派已控制了關東北陸山陰地區,其養子足利直冬的勢力又進入西國,因此決定廢除北朝朝廷,向南朝投降。足利尊氏廢黜了北朝的崇光天皇,並交出了三神器,史稱正平一統。同時在足利尊氏的要求下,南朝朝廷下達了討伐駐守關東足利直義綸旨

後村上天皇試圖在足利尊氏討伐直義期間趁機奪回京都。1352年(正平7年/文和元年)陰曆2月,天皇率軍從賀名生出發,經河內國的東條(今大阪府富田林市)到達攝津國的住吉(今大阪市住吉區),閏2月19日到達山城國的男山(今京都府八幡市)。楠木正儀率南朝軍擊破足利義詮,成功奪回京都。足利義詮逃往近江國,南朝軍則擒獲了北朝方面的崇光上皇光嚴上皇光明上皇和原皇太子直仁親王。3月足利尊氏開始反擊,被迫放棄京都,以男山為立足點。5月為足利義詮所敗,逃往河內東條,6月回到賀名生。室町幕府與南朝朝廷反目,足利義詮於8月17日擁彌仁親王(後光嚴天皇)在京都踐祚,復辟了北朝朝廷。1354年,後村上天皇移駕河內天野,以金剛寺行宮。次年正月,足利直義的養子足利直冬再次投奔南朝,天皇試圖再次奪回京都,但被足利尊氏、足利義詮擊敗。

1359年(正平14年/延文4年)陰曆12月,後村上天皇移駕觀心寺(今大阪府河內長野市),翌年9月北上住吉。1361年,在室町幕府爭權中失勢的執事細川清氏投降南朝,後村上天皇讓他同楠木正儀一起攻入京都,但不久因遭到足利義詮的反擊而撤退。

連年的戰爭使南朝的實力不斷衰退,南朝不得不對室町幕府妥協。1367年,後村上天皇派葉室光資同幕府談判。但光資要求幕府向天皇投降,遭致足利義詮的憤怒,和談破裂。同年天皇得病,次年在住吉大社宮駕崩,享年41歲。

後村上天皇這一諡號,同其父後醍醐天皇一樣,都是在生前自己指定的。其諡號來源於日本平安時代的明君村上天皇,體現了其本人想當治世明君的願望。

系譜[编辑]

後村上天皇是後醍醐天皇的第七皇子。其母是藤原公廉的女兒阿野廉子


以上系圖為近世所作的南朝系圖,其真實性存疑。事實上根據第一手史料的記載來看,能夠確認為後村上天皇皇子女的僅僅有寬成、熙成和護聖院宮三人。新宣陽門院及惟成親王等人的皇子女身份無法確認其真實性。
北朝

 
 
治仁王日语伏見宮治仁王
 
 
 
(北1)光嚴天皇
 
(北3)崇光天皇
 
榮仁親王
 
 
貞成親王
(後崇光院)
 
(102)後花園天皇
 
 
 
 
 
 
 
 
 
 
 
 
(北2)光明天皇
 
 
 
 
貞常親王
 
伏見宮家
 
 
 
 
 
長助法親王
 
 
(北4)後光嚴天皇
 
(北5)後圓融天皇
 
(北6)(100)
後小松天皇
 
(101)稱光天皇
 
 
 
 
 
 
 
 
珣子內親王
(後醍醐天皇中宮)
 
 
皇子某(小川宮)日语小川宮
 
 

南朝

 
(96)後醍醐天皇
 
尊良親王日语尊良親王
 
守永親王日语守永親王
 
 
 
 
 
 
 
世良親王日语世良親王
 
 
基良親王
(良玄法親王)
 
 
 
 
護良親王
(尊雲法親王)
 
興良親王
(大塔若宮)
 
 
 
 
恒良親王日语恒良親王
 
 
(98)長慶天皇
 
 
 
 
 
成良親王
 
 
(99)後龜山天皇
 
小倉宮
 
 
 
 
 
(97)後村上天皇
 
 
某親王(護聖院宮
 
 
 
 
宗良親王
(尊澄法親王)
 
興良親王
(遠江宮)
 
 
 
 
 
懷良親王
 
 
尹良親王
(源尹良)〔後醍醐源氏之祖
 
 
 
 
滿良親王日语満良親王
 


腳註[编辑]

  1. ^ 鴨腳本《皇代記》稱「諱義良,後改憲良」。然而近世的《續史愚抄》、《系圖纂要》等史料多記載「憲良」是天皇的最早的名字
  2. ^ 2.0 2.1 2.2 從前的南朝系圖一般認為東宮(皇太弟)是泰成親王,護聖院宮是說成親王。然而近年根據《吉田家日次記》應永5年(1398年)9月29日條「護聖院宮 法皇御舍弟、於南朝春宮」處的註記,學術界一般認為護聖院宮和東宮是同一個人。但護聖院宮的具體身份依然不清楚,有泰成親王、說成親王和惟成親王之說。此外根據《滿濟准后日記永享3年10月28日条可以推定,護聖院宮是長慶天皇的同胞弟弟,其母親是嘉喜門院
  3. ^ 有一些南朝系圖稱,泰成親王為藤原勝子所生,惟成親王、師成親王為中原師治的女兒(大藏卿局)所生,說成親王、良成親王為越智家榮女(冷泉局)所生。
前任:
南朝:後醍醐天皇
日本天皇 繼任:
南朝:長慶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