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巨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徐世溥
徐世溥

籍貫 江西南昌府新建县
字號 字巨源,號榆溪
出生 明萬曆三十六年(1608年)
逝世 清順治十五年(1658年)
出身
  • 諸生

徐世溥(1608年—1658年),字巨源,号榆溪,江西南昌府新建县人。明末清初知名文人。

生平[编辑]

出生仕宦世家,其父徐良彦官至南京工部右侍郎,其岳父熊明遇官至南京兵部尚书。[1]十六歲補諸生。徐世溥“才雄气盛,长于古文辞”,與艾南英齐名,約為兄弟,结社豫章,同為文壇飛將。宋荦对他的评价很高,说“余乡侯朝宗与南州徐巨源皆以名家子擅文章之誉,其才调同,其风流倜傥终身不遇亦略相同”,并认为徐世溥的文学成就“庶可与朝宗同不朽”,在诗歌创作上则“朝宗实有所不逮”。《新建县志》称其“名噪两都三吴间”。明亡後隱居,不再应举,與书画家朱容重友好,为容重诗集《初吟草》寫序。晚年一贫如洗,幼子徐元景长期寄养在舅舅熊人霖家。徐世溥一生嫉恶如仇,[2]熊文举等人视为怪物而摈弃之。[3]顺治十四年(1657)秋,“得危病”,顺治十五年三月初四(1658年4月6日)深夜,居西山(今江西南昌新建县城西三十余里),遇盜匪打劫,被焚掠至死。[4]一說因得罪李明睿熊文举等貳臣,招致杀身之祸。[5]

著作[编辑]

著作颇丰,主要有《夏小正解》一卷、《韵蕞》一卷、《榆墩集选文》九卷,《诗》二卷,《榆墩集选诗》二卷、《选文》三卷、《榆溪诗钞》二卷、《榆溪诗话》《逸诗》二卷、《逸稿》八卷。另外他的著作《江變紀略》,详细记述了明末金声桓王得仁姜曰广等人在南昌反正抗清的历史,书中因有对破城之后清军荒淫严酷的露骨描写而被清廷查禁,然而靠手抄本流传至今。

注釋[编辑]

  1. ^ 郑翔主编;李宁宁,吴国富副主编. 江西历代进士全传 1. 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6.07: 150. ISBN 978-7-5325-8061-3. 
  2. ^ 黎士宏《仁恕堂笔记》记:“新建徐巨源先生,名世溥,本公卿子,年少时才名骤起,然纤言恶谑,颇为世忌。”
  3. ^ 徐世溥《榆溪集选》所收《候李梅公司吏部》云:“溥幼好宋汉之书,负性简僻,非意所服,虽尊贵前进相求,辄避匿不敢请见。里中先辈多鄙违不与交,而姻亚中最尊显号称长厚者,甚且以为怪物,排斥而摈阻之不遗余力。”
  4. ^ 康熙五十九年《西江志》以及雍正《江西通志》均称:“顺治辛卯壬辰,溧阳柄政,欲修征辟故事,直指使者亲式其闾,又作手书,遣司理持礼币往山中致之。坚拒不纳。司理去后,盗乘夜入室索其礼币,不知初未尝受也。盗不之信,以火炙之至死乃去。”熊人霖撰《徐巨源征君传》記:“徐世溥,字巨源,右司空若谷公良彦之第三子也。……丁酉秋,得危病,余馈之药,稍起,答余书有单豹之叹。是冬,晤于章门,征君气微甚而细音……征君曰:‘徐图之。来年二月,外母太夫人八袠矣,子婿持不腆之文为寿,再得与公细论也。’届期,遣甥至,而无酌者之辞,余知征君殆益病,心悬悬不怿。至三月,忽闻征君以初四之夕死于盗。”
  5. ^ 史学家赵翼著《檐曝杂记》卷二“李太虚戏本”条云:“有举人徐巨源者,其年家子也,尝非笑之。一日视太虚疾,太虚自言病将不起。巨源曰:“公寿正长,必不死。”诘之,则曰:“甲申、乙酉不死,则更无死期。以是知公之寿未艾也。”太虚怒,然无如何。巨源又撰一剧,演太虚及龚芝麓降贼,后闻本朝兵入,急逃而南,至杭州,为追兵所蹑,匿于岳坟铁铸秦桧夫人胯下。值夫人方月事,迨兵过而出,两人头皆血污。……乃使人俟巨源于逆旅,刺杀之。”另,江昱的《潇湘听雨录》則記載:衡阳陶经初大令《易札记》云:南昌徐巨源世溥,……时同郡熊雪堂文纪以大司马改少宰家居,治具招世溥饮,勉就之酒。将阑,文纪以痞疾复发告,世溥曰:“古有太宰嚭,今又有少宰痞邪!”文纪不怿而入。世溥临去书“千山鸟飞绝”一诗于壁,四句逆书之,以句末乃“雪翁灭绝”也,文纪大恚,……遣人扬言于盗曰:“徐进士窟重金于西山,可掠也。”群盗迹之,以烧铁遍烙其体而死。

參考書目[编辑]

  • 《西江志》卷一百三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