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更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徐更光(1932年11月18日—2015年1月7日),浙江东阳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爆炸理论与炸药应用技术专家。

生平[编辑]

1951年,考入沈阳东北兵工专门学校,1953年,该校并入北京工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他随校转入北京,后留校任教,从事炸药与应用技术的教学和科研。他先后发明了8701海萨尔改B等十余种新型混合炸药,并从事武器弹药的能量和安全性研究[1]。他曾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2]

徐更光长期从事炸药及应用技术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先后研制成功8701、海萨尔、改B等各类混合炸药11种,用于装备20多种武器弹药,发展了多种装药新工艺,大幅度提高了武器弹药的能量和安全性。

徐更光主要研究炸药配方设计与应用技术,炸药爆轰数模拟与爆轰参数工程计算、炸药热分解动力学及贮存安定性与作用安全性评估、炸药流变学性质及装药技术以及超细材料对爆轰性能的影响,炸药晶间酸对装药贮存安定性的有害影响研究;RDX/TNT悬浮体系统流变学性质研究;大口径榴弹药的引爆研究;硝基胍的低易损性研究;炸药低比压顺序凝固技术研究;HMX/RDX混合物的应用研究;混合炸药爆轰参数计算;非理想炸药爆轰学及炸药爆轰产物状态方程研究;炸药爆炸能量输出结构研究等课题 。

徐更光的研究分别应用于反坦克破甲武器对空与对舰的武器、压制武器、特种兵器等四十多种弹药,成为我国混合炸药研制、投入生产、装备武器等品种最多的单位之一。

参考[编辑]

  1. ^ 我国爆炸专家徐更光逝世 曾发明十余种新炸药. 新浪网. [2015-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0). 
  2. ^ 著名爆炸理论与炸药应用技术专家徐更光辞世. 光明日报. [2015-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