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榮 (東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徐荣(?—192年),幽州遼東襄平人(一說玄菟郡[1]),是東漢末年董卓軍的部將。

生平[编辑]

本為中郎將,曾向董卓推舉同郡出身的公孫度出任遼東太守。

汴水之戰中擊敗曹操的獨立追擊軍[2]。之後在梁東之戰中擊敗孫堅的部隊,亦生擒穎川太守李旻並將其烹殺[3][4]

董卓死後,受司徒王允的命令和李傕交戰,死於新豐之戰[5]

演義記載[编辑]

三国演义》中為董卓麾下的滎陽太守(滎陽當時並非郡級行政單位,為小說虛構),受命阻擊向西追擊的曹操軍,並伏擊曹操成功使其陷入危機,後被趕來的夏侯惇從背後一槍刺死。

註釋參考[编辑]

  1. ^ 《三國志》魏書公孫度傳
  2. ^ 《三國志·魏書·武帝紀》:(張)邈遣將衛茲分兵隨太祖。到滎陽汴水,遇卓將徐榮,與戰不利,士卒死傷甚多。太祖為流矢所中,所乘馬被創,從弟洪以馬與太祖,得夜遁去。榮見太祖所將兵少,力戰盡日,謂酸棗未易攻也,亦引兵還。
  3. ^ 《後漢書·董卓列傳》:時長沙太守孫堅亦率豫州諸郡兵討卓。卓先遣將徐榮、李蒙四出虜掠。榮遇堅於梁,與戰,破堅,生禽潁川太守李旻,亨之。
  4. ^ 《三國志·吳書·孫破虜傳》:堅移屯梁東,大為卓軍所攻,堅與數十騎潰圍而出。堅常著赤罽幘,乃脫幘令親近將祖茂著之。卓騎爭逐茂,故堅從閒道得免。茂困迫,下馬,以幘冠冢閒燒柱,因伏草中。卓騎望見,圍繞數重,定近覺是柱,乃去。
  5. ^ 《後漢書·董卓列傳》:王允聞之,乃遣卓故將胡軫、徐榮擊之於新豐。榮戰死,軫以眾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