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眾行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從眾從眾行為(英語:Conformity)是一種社會、信念、態度跟隨群體規範的行為[1]。規範即是內在、不明文規定,由一般個人組成的群體組成,他們可互相影響。從眾的趨勢可由小群體到社會及全部人,可能產生不自覺的微妙影響,或直接及明顯的社會壓力。從眾行為可被個人或他人執行。例人們傾向於在吃東西、看電視甚至單獨時跟隨社會規範。同儕壓力亦有一定的影響。

通常的话,人们从众是为了集体感,而这个集体感可以让他们安心,而他们从众的目标大多都是与他们拥有相似年龄,文化,宗教,又或者教育环境的人。这是通常被称之为團體迷思,即一种自我欺骗的思想,强制自己同意,并符合从众目标的價值觀和道德观,且忽略了所采取举动的真实性。害怕承担由于不合群,而导致的社会排斥 。从众心理通常与青春期和青年文化有关联,但实际上倒不如说不管在什么年龄的人,都会有从众行为。[2]

虽然人们对于从众行为的看法通常是负面的,如同儕壓力,但实际上还是要经过判断才能得知从众行为是好是坏。就好像开车时不会逆行一样,这是一种好的从众行为[3]。从众行为对于一个孩童来说可谓是有利的,从众行为使孩童向父母学习到正确的遇事态度,并有利于他们在社会上的交流与发展,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家庭拥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不然这就是一件负面的事情了。[4]从众行为保持着并影响着社會規範的构造,同时加快社会的效率,并且尽量让人们遵循着不成文的规定。在这个方面来看的话,从众心理可以较大程度地防止明面上的危险以及刻意的破坏。

从众行为就是一种組織现象,它的主要因素是由以下影响(跟随组织的规模大小,合意性,凝聚力,地位,以及对于事物的事先承诺和公众言论)这些因素帮助我们理解从众行为更深。

当人接受一个社会角色或者屈服于一种社会规范时,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在从众于社会期望。从众指人们采纳其他群体成员的行为和意见的倾向。[5]

另见[编辑]

參見[编辑]

  1. ^ Cialdini, R. B., & Goldstein, N. J. (2004). Social influence: Compliance and conformit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nnual Review of Psychology, 55, 591–621.
  2. ^ McLeod, Saul. What is Conformity?. Simply Psychology. 2016 [2019-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6). 
  3. ^ L, G. Conformity. Peabody Journal of Education. March 1931, 8 (5): 312. JSTOR 1488401. doi:10.1080/01619563109535026. 
  4. ^ Brown, Bradford. Perceptions of peer pressure, peer conformity dispositions, and self-reported behavior among adolescents.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1986, 22 (4): 521–530. doi:10.1037/0012-1649.22.4.521. 
  5. ^ 【美】理查德·格里格  們 菲利普·津巴多, 心理学与生活. 社会过程与关系. 北京市崇文区夕照寺街14号A座: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7: 483. ISBN 978-7-115-11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