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定佩文韻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內府刊初印本《佩文韻府》书影,康熙五十年至五十九年间(1711-1720)

御定佩文韻府》一〇六卷,清張玉書等奉敕編撰。

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諭令張玉書陳廷敬李光地等七十六人編纂的一本韻母詞典。成書於康熙五十年(1711年),“佩文”是康熙帝的書齋名,該書因此得名。康熙五十五年四月(1716年)又諭令王掞王頊齡等人,就《佩文韻府》未收錄的詞藻或是未引用的文獻資料再加以補充。康熙五十九年(1720)編成《韻府拾遺》,以補《佩文韻府》的遺漏,卷數也是一〇六卷,附刻於《佩文韻府》之後。《拾遺》的編輯體例與《佩文韻府》相同,分為「補藻」和「補注」兩欄。乾隆年間修《四庫全書》時,因病其原書篇頁繁重,改為四百四十四卷,是《四庫全書》中收錄最多的著作。

《佩文韻府》是在元代陰時夫韻府群玉》和明代凌稚隆五車韻瑞》的基礎上增補而成,[1]中國依韻排列規模最大的詞典,全書收單字一萬九千多個,典故大約有五十多萬條,任何文章典故均輯錄於此書。每個韻部排列同韻部的字,在字下列出以此字收尾的詞。書中以單字統詞語,按《平水韻》一〇六韻排列;每字的字頭下,用反切注音,之後簡括地訓釋及標明出處。收词又分“韵藻”、“增”、“对语”、“摘句”四类,凡是《韵府群玉》、《五车韵瑞》已收录的就称“韵藻”。

自頒布《佩文韻府》以來,該書成為科舉考試時詩文用韻的標準。但《佩文韻府》篇帙浩繁,價格不菲,窮學生根本無力購置,而且不易攜帶亦是其缺點,所以有簡版《詩韻集成》的出現。《佩文韻府》引文只列作者名字,多无书名、篇名,增加了查詢的难度。另外,《佩文韻府》所據資料多由其他類書輾轉鈔録而來,核书不精、错讹杂出,因此錯誤甚多,大大降低其實用性。《佩文韻府》編纂的同時也編纂了《駢字類編》。

注釋[编辑]

  1. ^ 清康熙〈御製佩文韻府序〉曰:“嘗謂《韻府群玉》、《五車韻瑞》諸書事繫於字,字統於韻,稽古者近而取之,約而能剺,是書之作詺不為無所見也。然其為書簡而不詳,略而不備,且引據多誤。朕每致意焉,欲剺稽眾籍,著為全書。……名曰《佩文韻 府》。”

參閲[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