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簾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御簾中
假名ごれんじゅう
平文式罗马字gorenjiyuu

御簾中,是日本對於貴族或大正妻的稱呼。江戶時代以後,對於稱呼對象的資格開始有嚴格限制。

江戶時代以前[编辑]

日本在奈良時代以前,就存有御簾中這樣的用語。平安時代中期的風俗是、成年的皇族貴族女性在和成年男性(包括男性尊長、親兄弟)面會時,必須隔著竹簾(御簾)或几帳來交談,即使雙方遞送物品也必須隔著竹簾並由侍女代為轉交,因此有「御簾中」這樣的稱呼;平安時代的文獻中,也有將貴族的正室稱為御簾中的紀錄。

戰國時代後,大名正妻也能被稱為御簾中。

江戶時代[编辑]

做為江戶幕府大名制度的一環,嚴格的規定了御台所、御簾中等稱呼對象的資格,除御台所成為江戶幕府將軍正室的稱呼外,御簾中專用於將軍世子的正室、以及地位僅次於德川將軍家御三家正室的稱呼。而晚於御三家出現的御三卿,為和御三家擁有相同地位,御三卿正室亦有資格被稱作御簾中。

此外,江戶時代時,俸祿在十萬石以上的大名,其正室被稱作「御前樣」,十萬石以下的大名之正妻則稱作「奧方」。其中,江戶幕府將軍之女,若嫁給官位在從三位以上者為正室,稱「御守殿樣」;若嫁給官位在正四位以下者則稱「御住居樣」。

明治維新以後,御簾中、御前樣等等的稱呼也隨著江戶幕府消失。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