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園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御花園

皇家園林王室园林御花园,是指屬於君主皇帝国王)及其家族(皇室王室)的園林。由於君主擁有雄厚的资财,因此皇家園林經營規模宏大,氣勢恢宏,建築裝修都富麗堂皇。御花园一般指皇宫的附属花园,相对独立的皇家园林也可称为“御苑”。

不過,由於歷代王朝更替、戰火及天災,很多早期的皇家園林早已成為廢墟,但现代人仍能從保存下來的有限皇家園林及相關遺跡中,研究皇家園林藝術的水平。

中国[编辑]

先秦时期,君主和诸侯的园林称苑囿。《山海经》有关黄帝苑囿的内容被认为可能是中国最早苑囿的纪录。西周时,苑囿基本为自然状态。苑囿规模,“天子百,诸侯四十里”。孟子有“文王之囿方七十里”,“寡人(齊宣王)之囿方四十里”之说。当代研究者指出,当时苑囿的功能主要是以生产、田猎祭祀为主。到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兴建台苑式苑囿。苑囿功能发展到与列国王室生活、处理正事、教育与践行等[1]:6

秦灭六国之战后,秦朝构建大一统王朝。在修建苑囿时,追求“象天法地”、城苑一体的皇家园林[1]:6

注释[编辑]

  1. ^ 1.0 1.1 莫波功. 《周秦苑囿试探》 (硕士论文). 上海师范大学. 2006 [2021-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5) (简体中文).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