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換氣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循環換氣又稱作循環呼吸迴圈換氣吞氣,是管樂器的演奏技巧,這種技巧以同時以鼻吸氣及口吐氣,使聲音不因換氣而中斷,可以連續吹奏很長(超過半分鐘以上,只要條件許可甚至可以吹奏數小時)的樂段,以達成樂曲需要或舞台效果。

起源[编辑]

循環換氣法最早起於何時何地已不能確定,傳說古希臘時代的吹笛手已經能使用這項技巧。此外中國的嗩吶樂手以及馬來西亞的scrunai樂手,都在很久以前就能掌握這種技巧。

原理[编辑]

循環換氣的基本原理,是在以嘴巴吐氣吹奏時,將部分空氣預留在口腔內或咽喉一帶,以會厭封閉口腔氣道,同時以鼻吸氣,用下顎和口腔將預留的空氣吐出,以持續吹奏樂器,如同風笛將空氣預留在氣袋內擠出。其困難在於吐氣和吸氣之間氣量力度能夠持續。

嗩吶豎笛等,因為吹奏時可鼓腮,而且樂器設計可封閉嘴唇,使用循環換氣較為容易,而吹奏竹笛長笛時不能鼓腮,而且口腔是開放的,所以使用循環換氣的難度較高。

雙吐循環換氣[编辑]

早期的循環換氣大多用於長音,或是連續不斷的旋律,較容易使用。但1990年代以來,快速斷奏同時循環換氣的雙吐循環換氣逐漸受運用,尤其在笛子的曲目中使用。其困難在於在舌頭快速奏出斷奏的同時,鼻子要配合靈活地快速換氣,且不能因換氣而減小吐音的力度。必須使下顎、丹田、舌頭、口形充分靈敏的配合才能達成。

各種樂器中的運用[编辑]

嗩吶[编辑]

嗩吶是中國樂器中較早就使用這項技巧的樂器,在吹打樂中,以循環換氣來吸引聽眾是很常見的,而許多取材自民間音樂的現代嗩吶曲如《百鳥朝鳳》等,也運用到循環換氣,嗩吶獨奏家在演這類曲目時,通常會刻意把這些樂段或長音吹得很長,以炫耀技巧。

笛子[编辑]

1957年趙松庭將其學習嗩吶的經驗應用到笛子上,並用於其創作的樂曲如《早晨》、《三五七》、《鷓鴣飛》,目的不在於炫技,而是在於樂曲需要。此後,笛子演奏家也開始學習並用於各種樂曲中。

長笛[编辑]

1950年代,安托寧.馬赫首先使用於長笛,1970年代由澳洲演奏家茲德尼克.布魯漢德斯加以發展,已成為長笛演奏常用的技巧之一。

單簧樂器[编辑]

在單簧樂器如單簧管薩克斯風中,但使用的曲目尚不多。

雙簧管[编辑]

被運用於獨奏曲,以及在交響樂中必須吹奏較長高音樂段的部分,如《柴可夫斯基第四交响曲》中的双簧管獨奏樂段。

小號[编辑]

在一些獨奏曲中使用,以增加舞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