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鏡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Leica R 60mm/2.8 微距镜头
Canon MP-E 65mm 微距鏡頭。

微距鏡頭(英語:macro lens)是一種用作微距攝影的特殊鏡頭,主要用於拍攝十分細微的物體,如花卉昆蟲等。為了對距離極近的被攝物也能正確對焦,微距鏡頭通常被設計為能夠拉伸得更長,以使光學中心儘可能遠離感光元件,同時在鏡片組的設計上,也必須注重於近距離下的變形與色差等的控制。

大多數微距鏡頭的焦距都大於標準鏡頭,可以被歸類為望遠鏡頭,但是在光學設計上可能是不如一般的望遠鏡頭的,因此並非完全適用於一般的攝影

放大率[编辑]

放大率是微距鏡頭的基本規格之一,用以表示成像與實物大小的,當實物大小2公分的物體,在焦平面上形成1公分大小的影像時,這時的放大率就是1:2,或是化約成0.5,通常專用的微距鏡頭都可以達到1:1的放大率。

微距鏡頭通常是定焦鏡頭,因此可以利用改變拍攝者與被攝物之間距離的方式,改變拍攝時的放大率。現在也有一些變焦鏡頭標榜著具有微距能力,這類非專用的鏡頭通常放大率最多是1:2,光學設計也不如專用的微距鏡頭,但是對於需求沒那麼強烈,或是經濟能力不太充足的一般使用者來說,也是一種可行的替代方案。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