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正黑體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微軟正黑體
Sample of Microsoft JhengHei font
樣式无衬线体
分類黑体
委託者微軟
發行商蒙納成像股份有限公司
發表日期2006年,​18年前​(2006
微軟正黑體
範例
网站learn.microsoft.com/typography/font-list/microsoft-jhenghei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微軟正黑體(英語:Microsoft JhengHei)是微軟公司的一款全面支援ClearType技術的TrueType無襯線(Sans-Serif)繁體中文字型,檔案名稱為MSJH.TTF;同時也符合中華民國教育部國字標準字體的標準。

微軟正黑體由蒙納成像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是隨著繁體中文Windows VistaOffice 2007一起發布的字型,也是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預設的字型,屬於Segoe家族的一部份。在使用的ClearType功能的液晶顯示器中,微軟正黑體比以前Windows XP預設的新細明體更清晰易讀。

該字型家族還包括「微軟正黑體 Bold」(微軟正黑體 粗體),檔案名稱為MSJHBD.TTF。这个粗体不是单纯的将普通字符加粗,而是在具体笔画上分别进行处理,因此是独立的字型。另外Windows 8.1上開始額外附帶「微軟正黑體 Light」。

Windows 8開始,微軟正黑體新增了用作系統介面顯示的「Microsoft JhengHei UI」,因此檔案名稱改為MSJH.TTC,該檔案同時收錄了「微軟正黑體」和「Microsoft JhengHei UI」兩個字型。

已知問題[编辑]

以微軟正黑體觀看香港繁體版維基百科條目大衛·碧咸(大卫·贝克汉姆)时,可見粗體(贝克汉姆照片上方)的「碧」字的右邊多了大約一個全形空格的空間。

微軟正黑體問世後,被發現存在一些問題

  • 當使用該字體粗體顯示「」、「」、「」繁体字的右邊會多了大約一個全形空格的空間(碧筵綰)。不過,這個問題在6.15版中得到了解決。[1]此問題的影響程度會隨著使用的應用程式而有所不同,例如在記事本(僅傳統版)、Internet Explorer(字型版本為6.13或以下)和Excel會如此,Word或WordPad則不會。官方建議使用者可透過以下方式暫時解決問題[2]
    • 使用微軟正黑體字型時不要用粗體。
    • 暫不要用微軟正黑體來顯示中文。
此外,另有博客發現可用軟件自行修改該些字的字寬解決問題[3]
  • 拉丁字母撇號(apostrophe)、單引號、雙引號(U-0148「」,U-0149「」,U-201C「」,U-201D「」)等字,因其为西文及简体中文共用之故,使用全形固定寬度,假如使用微軟正黑體顯示西歐語系語言,常常會出現不自然的空白。
  • 當非粗體顯示縱向文本時,代表部首等字元將發生重疊:
  • 微軟正黑體6.02(Windows 7版本)在小字體(如9pt字體)的呈現,筆劃線條在視覺上仍有比重不平均、欠缺美觀問題。尤其用來顯示簡體字文章或日文文章時,各文字不等高的問題仍嚴重[4]。這種問題是由於Windows系統文字向量繪圖過程中強制進行字體微調Hinting)所造成的,若使用第三方插件(如MacType)或設法關閉字體微調,即可解決此類問題。
  • (U+361B)字被誤寫作龕(U+9F95)字。(
  • (U+8E1C)字被誤寫作踆(U+8E06)字。(
  • (U+9FA6)字被誤寫作𤎌(U+2438C)字。(𤎌
  • (U+4039,裏面是兩個人)字和(U+9FC3,裏面是兩個入)字的寫法顛倒了,微軟的細明體同樣有此錯誤。(

版本[编辑]

参見[编辑]

注释[编辑]

  1. ^ September 30, 2022—KB5017389 (OS Build 22621.608) Preview. 2022-09-30 [2022-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9). 
  2. ^ Windows 7有些程式在顯示微軟正黑體粗體的字型時,會多出空白字元. [2018-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9). 
  3. ^ 原來微軟正黑體有這種怪問題. [2013-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8). 
  4. ^ 在使用Firefox浏览器浏览网页时,輸入about:config,查找以“zh-HK”或“zh-TW”结尾的font.name字符串并键入“微軟正黑體”或“Microsoft JhengHei”,即可查出这些BUG。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