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德川振姬

振姬(1580年—1617年),德川家康三女,母親為側室於竹之方(良雲院)。

1596年,與蒲生秀行結婚,兩人之間生下兩男一女。起初蒲生家在蒲生氏鄉過世後,遺孀冬姬拒絕成為豐臣秀吉側室,因此領地從會津九十二萬石大大被減為宇都宮十八萬石。關原之戰後,由於振姬是家康之女的關係,蒲生家再次回復會津領地,增加至六十萬石。

1612年,蒲生秀行過世,年僅三十歲。年紀才十歲的忠鄉繼承家業,因為還很小,因此多由母親振姬主持家事。振姬與蒲生家重臣岡重政有所對立,心有不滿,便請父親家康處份他。家康將重政召到駿府城,調查一番後處以死刑。這是振姬介入政治的事件,後來重政被留下的文件相當少,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蒲生家並沒有因為把重政處死而減少紛爭。

1616年,振姬被父親安排改嫁給淺野長晟為妻,第二年生下嫡子淺野光晟。但是因為產後失調(一說難產),不治身亡,年三十七歲。法名松清院殿英譽杲悅善芳大姊,有多處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