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碼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忠孝碼頭
往大稻埕碼頭渡輪停泊在忠孝碼頭
位置
位置臺灣地區 臺灣新北市三重區
細節
啟用2013年7月30日
類型碼頭

忠孝碼頭是淡水河上的一座內河碼頭,位於新北市三重區台北大橋忠孝橋之間,鄰近捷運台北橋站,現有旅遊用航向,與淡水漁人碼頭關渡碼頭往來,或定期交通航班,由忠孝碼頭開往華江碼頭大稻埕碼頭。忠孝碼頭鄰近三重天台,與華江碼頭相同,都位在流量與水位易受潮汐影響的河段,因此碼頭設計成可隨著河位高低,自動調整與堤岸間的高度。[1]

歷史[编辑]

2013年7月30日: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通航典禮。[2]

忠孝碼頭日出全景

渡輪業者與航線[编辑]

往大稻埕碼頭渡輪停泊在忠孝碼頭

現往來忠孝碼頭的渡輪共有三條航線,分別由台北航運好樂好股份有限公司營運。

台北航運[编辑]

  • 淡水漁人碼頭-關渡碼頭-大稻埕碼頭-忠孝碼頭-華江碼頭

新北市水上巴士(新北市政府委託好樂好股份有限公司營運)[编辑]

自行車道[编辑]

忠孝碼頭有連接自行車道,北至淡水八里自行車道系統、南可串連大臺北都會公園二重環狀線,因此來來往往的單車族很多,附近還有自行車租借站,但只有假日開放。面向碼頭有一大面圖畫牆,以馬賽克拼貼的方式拼貼出許多黑膠唱片的封面圖像與歷史建築,讓藝術與美景合而為一,而碼頭的特色與華江碼頭一樣,都有8枝色彩繽紛的固定樁,而風速計裝置都使用雁鴨造型,呼應華江雁鴨保護區[3]

碼頭美景[编辑]

從忠孝碼頭眺望臺北天際線
從忠孝碼頭眺望黃昏時的臺北天際線
  • 秀英花原名「素馨花」,與茉莉黃枝樹蘭桂花,都屬於製作花茶原料。秀英花在日治時代在三重蘆洲地區大量種植,因為經濟作物散發淡雅香氣,品質優良,是提煉香水,與冬茶、春茶製花茶的原料,外銷全世界。三重社區大學校長劉世偉、校務委員張明祥及林月于女士帶領「三蘆香花文史工作團」於碼頭進行培育,爾後因碼頭開發導致秀英花絕跡。
  • 由於忠孝碼頭的河面寬敞、天空廣闊,又與臺北市大稻埕碼頭相對望,所以很多人會坐在碼頭邊的小階梯上看雲彩變換,看一棟棟姿態各異的高矮建築倒映河面上,看水上巴士轟隆隆啟航、回程,河岸的周圍還佇立幾棵棕梠樹,將碼頭襯成了熱帶島嶼,而大家似乎都很享受這樣悠閒靜謐的時光。
  • 此外,値得注意的是,日落時分來到忠孝碼頭,還可以看見三兩攝影師拿著單眼相機坐在河岸邊。近幾年來,忠孝碼頭的夕陽經由口耳相傳越來越熱門,因此成了攝影愛好者的熱門拍攝地點,有時拍日落、有時拍日出,同時把臺北市的房子揉進了天空與河面間,拍攝出了很多奇蹟美景!

週遭停車場[编辑]

俥亭忠孝堤外($10 / 小時),距離 22公尺。 [4]

停車費用[编辑]

  • 小型車:每小時10元
  • 機車:免費

停車格數量[编辑]

  • 小型車:76格
  • 機車:30格

周邊商圈[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新北水樣-忠孝碼頭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參考資料[编辑]

  1. ^ 忠孝碼頭. 臺北旅遊網. [2021-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中文(臺灣)). 
  2. ^ 新北市首創水上巴士 公車票價自行車免費|卡優新聞網. 新北市首創水上巴士 公車票價自行車免費|卡優新聞網. [2021-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16) (中文(臺灣)). 
  3. ^ 新北旅遊 忠孝碼頭-交通建設-三重區.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2021-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4. ^ Taipei Travel. [2019-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