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图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忽图剌蒙古部落的,是铁木真的曾祖父合不勒的第三个儿子,铁木真父亲也速该的叔叔。忽图剌作为俺巴孩汗的侄子在其死后继承了汗位。

相传忽图剌汗孔武有力,声音像雷鸣山中,把人折为两段就像折箭一样容易。冬天睡觉的时候,燃烧的巨木溅出的火星落在身上而不觉,醒后以为身上被烫伤的地方是虫蛰。

因为俺巴孩被抓住的时候曾说起合达安和忽图剌的名字,忽图剌便被推举为新的汗。百姓在大树下筵席狂欢,把地面都践踏出了深沟[1]

据《史集》记载,在一次战役中,忽图剌在归去的途中狩猎以娱乐,结果遇到蒙古的一个部落、朵儿边部的袭击。结果他陷入泥沼,但是登上马鞍,猛力跳出泥潭逃走。他已死的消息已被传开,也速该也拿着祭品前来吊唁,只有忽图剌的妻子不相信他的死亡。当他回到自己部落的时候,人们已经在为他哭泣。

忽图剌即汗位后和合达安[2]一起同塔塔儿部人和金朝作战以报俺巴孩被塔塔儿人送与金帝、结果被钉在木驴上处死之仇。但是“与阔湍巴剌合、扎里不花两人厮杀十三次,不曾报得仇”[3]。在战斗中,忽图剌的侄子也速该崭露头角,击败了塔塔儿人。他的妻子诃额仑在战斗中生下了一个孩子,此时正好俘获一个叫帖木真木格的敌方将领。为了纪念这次的胜利,也速该为这个孩子取名为铁木真[4],即后来的成吉思汗

忽图剌有三子——拙赤(与成吉思汗的长子同名,是也速该汗时期的重臣)、吉儿马兀和阿勒坛(铁木真称成吉思汗时的重臣)。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佚名撰; 鲍思陶点校. 卷一. 元朝祕史. 济南: 齐鲁书社. 2005: 25. ISBN 7-5333-1481-6. 
  2. ^ 即俺巴孩之子,泰亦赤兀惕部首领。
  3. ^ 佚名撰; 鲍思陶点校. 卷一. 元朝祕史. 济南: 齐鲁书社. 2005: 26. ISBN 7-5333-1481-6. 
  4. ^ 《元朝秘史》作帖木真
忽图剌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蒙兀大汗俺巴孩
蒙兀大汗
?年—?年
繼任者:
烈祖也速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