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怀感唐朝佛教净土宗高僧,善導之徒,爲日本淨土宗尊為四祖(本土淨土宗四祖爲善道)。

怀感起初在长安千福寺修行,学习唯识戒律。后拜谒善导,善导强劝其入道场精勤念佛。撰有《释净土群疑论》,未成圆寂,由怀恽完成[1]

參考文獻[编辑]

  1. ^ 宋高僧传》(卷六):“释怀感。不知何许人也。秉持强悍精苦从师。义不入神未以为得。四方同好就雾市焉。唯不信念佛少时径生安养。疑冰未冸遂谒善导用决犹豫。导曰。子传教度人。为信后讲为渺茫无诣。感曰。诸佛诚言不信不讲。导曰。若如所见令念佛往生。岂是魔说耶。子若信之至心念佛当有证验。乃入道场三七日不睹灵瑞。感自恨罪障深。欲绝食毕命。导不许。遂令精虔三年念佛。后忽感灵瑞。见金色玉毫便证念佛三昧。悲恨宿垢业重妄构众愆忏悔发露。乃述决疑论七卷即群疑论是也。临终果有化佛来迎。合掌面西而往矣。”

研究書目[编辑]

  • 廖明活:《懷感的淨土思想》(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200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