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 (湘潭地名)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湖南湘潭城所特有的地名。现保留使用的为九总以至十八总。它们不仅是地名,而且蕴含了相当深厚的历史文化。

地名的内涵[编辑]

湘潭城大致在初,街区就划分为十八个“总”,即沿湘江从东到西将街区分为一总至十八总。“总”这个特殊的称呼,来源于古代打更巡夜所设的“总铺”。一总至八总在1576年筑城时包含在了城内,而且随着清朝湘潭城商贸与城市活动向城外集中,一总至八总的称呼日后不再使用。而城外的九总到十八总的地名一直延续到现在。因为“总”与航运商业具有紧密的联系,它们也成为了湘潭港市的见证,“总”沿江排列,大致可以以码头来分隔,日后十三总习称航运码头,十四,十五总习称客运码头,十六总习称货运码头,而十八总则称为大码头。

文化的外延[编辑]

在每一总的街区范围内,都建成了各具代表性的城市建筑,例如九总龙王庙,十总万寿宫,十一总关圣殿,十二总华南戏院,十三总黄龙庙,十四总璀圆宫,十五总海会寺,十六总鲁班殿,十七总观音阁,十八总唐兴寺。其中一些建筑一直保留到现在,成为了湘潭市区现存古迹中的重要部分。

而且当时每总皆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社会关系,构成了湘潭独特的早期社区文化。各总之间互相攀比争斗,尤其在各项赛事或集会中,总总之间争奇斗富尤为鲜明。乾隆嘉庆时期十二总新建发源殿,与十三总天符庙举行迎神比赛,遂以库平银元宝铺路,从殿庭直到门口用该总凑集的约200万两银子铺成了真正的银钱地毯。而直到20世纪80年代,湘潭的龙舟比赛仍有以“总”组建参赛队互相竞争的习俗。

湘潭清时的城市特征被概括为“街分十总,商分七帮”,十总即九总以至十八总,而七帮则是指来自外地的商帮,外地的商人与总的关系亦十分密切。来自不同地区的商人不仅是湘潭城居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他们也促进了各“总”的早期社区文化的分化,他们在不同的“总”修建会馆等场所设施并形成了各自的主要活动范围,例如十一总的关圣殿就是山西商人所建,实际是北五省的总会馆,而十总万寿宫则是江西总会馆,从而带给了各“总”以鲜明的地方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