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香老餅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恆香餅家

坐标22°26′39″N 114°01′49″E / 22.4443°N 114.0303°E / 22.4443; 114.0303

香港恆香老餅家有限公司
Hang Heung Cake Shop Co Limited
成立1920年
創辦人蔡火財鄭煜文
代表人物行政總裁:王偉樑
總部 香港新界元朗大棠路120約1695D餘段,1394B及1741地段,恆香製餅廠1樓
产业傳統餅食
產品老婆餅小鳳餅嫁女餅月餅
网站恆香老餅家官網
翻新前的恆香老餅家元朗大馬路店(2010年)
2012年翻新後的恆香老餅家元朗大馬路店,原有的夜燈裝飾被移除,店舖面積亦縮細(2019年)
恆香工場新鮮出爐的老婆餅
恆香在九龍灣德福廣場的分店

恆香老餅家(英語:Hang Heung Cake Shop)是香港一間傳統中式餅家,總店位於新界元朗區元朗大馬路64至66號,以老婆餅雞仔餅嫁女餅月餅等傳統餅食著稱。

歷史[编辑]

恆香老餅家在香港自設工場,位於大棠路十八鄉路交界,每天製作老婆餅超過25,000個,其工場開放予團體參觀;而一些旅行團亦把恆香作為旅遊點之一。恆香亦在香港其他地區設有分店。1999年,恆香取得香港十大品牌獎項。

恆香老餅家起源於1920年,早期為傳統茶樓恆香棧,至40年代轉名為恆香酒家,提供傳統點心小菜。自60年代轉型後,恆香在中式餅食零售市場中家傳戶曉。恆香製餅廠位於大棠路十八鄉路交界,於香港自設廠房每天新鮮製餅,經營的產品種類逾100種,每天製作老婆餅超過25,000個。恆香老婆餅雞蛋卷及自家首創的白蓮蓉月餅更是馳名中外。其製餅廠開放予團體參觀;而一些旅行團亦把恆香作為旅遊景點之一。恆香亦在香港其他地區設有分店。「恆香」於1999年榮獲首屆「香港名牌」殊榮,2018年獲頒授「香港卓越名牌」獎項,2019年更榮獲「香港名牌十年成就獎」,認證了「恆香」一直重視產品和服務質素的宗旨。「恆香」展望將來,繼續以優質的食材結合傳統手工文化,秉持實幹與啟動創新相結合,為推動「百年餅業」持續、健康地傳承下去。

品牌商標事件[编辑]

由於恆香老餅家及其產品享負盛名,在不同年代都出現過藉恆香之名而魚目混珠的冒牌產品。最近一次為2020年的冒牌恆香月餅事件——有客人手持冒牌月餅券到恆香門店領取月餅,職員認出為冒牌月餅券,故此報海關處理。海關隨後拘捕涉事人鄭鴻杰,而鄭鴻杰聲稱自己為恆香傳人,有權以「恆香餅家」的名義生產月餅。恆香老餅家舉行記者招待會釐清事實:恆香成立於1920年,1945年起由蔡、鍾、屈及兩家姓鄭共五家人合作經營。1971年掌舵人鄭煜文先生仙遊後,將旗下的恆香業務傳予自10歲起於恆香隨父親工作、一直主理生產的次子鄭鴻均先生。鄭煜文先生子女眾多,鄭鴻杰排行第四。雖然鄭鴻均先生得以繼承父親的業務,但顧念手足之情,願意把家業跟其他兄弟姊妹共享。自2001年起,鄭鴻杰由於財務問題向財務公司借貸,並把他和他家族持有的恆香股份抵押予財務公司,其後由於無力償還債務,導致多宗官司纏身,更令個人及公司陷入財困,並曾多次拖欠員工薪酬。2009年左右,財務公司先後把抵押品——即恆香股份——出售予第三方,從此公司由新經營者管理。自2009年12月24日起,公司跟鄭鴻杰先生再無業務、經營、營運、股權或管理上的關係。

2017年,現任行政總裁王偉樑先生自當時的經營者手上入股「恆香老餅家有限公司」,而恆香品牌商標,以及所有跟生產有關的食譜設備儀器及工具均屬恆香老餅家有限公司的資產。入股之後,他重組董事局,並邀請恆香鄭氏傳人——一直跟隨父親學藝及負責生產的鄭鴻均先生,以及蔡氏後人蔡植生先生加盟擔任董事,保留所有員工,包括三代傳承的製餅師傅,並投入超過半億資金,重整公司及作為公司發展之用。目的是為了保存品牌的優秀傳統,並以更完善、更追得上時代的管理方式經營,令這個家傳戶曉的香港品牌得以長遠發展。

得知早已變賣家業的鄭鴻杰以「恆香餅家」之名,發售於東莞生產的冒牌恆香月餅,恆香老餅家發表嚴正聲明:「以『恆香』之名、以製造中式餅食為業務的只有『恆香老餅家有限公司』為唯一合法及正規經營者,正貨恆香月餅全部於香港製造,秉承恆香百年經驗、質量及口碑。對於坊間有人挾『恆香』之名,以冒牌貨品魚目混珠,蒙騙市民,我們深感痛心,在此予以嚴厲譴責,並釐清事實:『恆香餅家』是鄭鴻杰於2020年7月成立及持有,並無得到『恆香老餅家有限公司』的股東同意,亦並非『恆香』相關公司,採用『恆香』二字混淆視聽,除了令消費者蒙受損失之外,亦已觸犯法律,現由執法部門處理。」

為免市民大眾被誤導,招致無謂損失,恆香老餅家特別引入「真的碼」認證系統——只需下載名為「REAL Barcode真的碼」的手機程式,開啟使用時,對準月餅盒旁標籤上的條碼,程式會標示出正貨恆香月餅,並出示產品資料。自2020年起,所有鐵盒裝恆香雙黃蓮蓉月已採用此認證系統,隨後的恆香產品亦會逐漸加上「真的碼」,方便消費者識認,提防假冒。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