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貓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恐貓

恐貓
化石时期:上新世更新世, 5–1.2 Ma
D. barlowi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猫科 Felidae
假貓級 Pseudaelurus
亚科: 剑齿虎亚科 Machairodontinae
族: 后猫族 Metailurini
属: 恐猫属 Dinofelis
Zdansky, 1924
  • 見內文
恐貓的分佈
異名
  • Therailurus

恐貓Dinofelis)是後貓族下的一。牠們廣泛分佈在歐洲亞洲非洲北美洲,估計屬於最少500-120萬年前。在洛沙岡英语Lothagam亦有發現非常似恐貓的化石,可以追溯至800萬年前的中新世末期。

物種[编辑]

現時已知的恐貓物種如下:

  • Dinofelis sp. "Langebaanweg"
  • Dinofelis sp. "Lothagam"

描述[编辑]

恐貓的體型介於現存的獅子之間,多數成員大小接近美洲豹(肩高約 70cm,體重約 120kg),具有劍齒以及較現今貓科粗壯許多的前足。

古生物學家Serge Legendre英语Serge LegendreClaudia Roth英语Claudia Roth針對兩個樣本所估算的體重。第一個樣本體重約 31.4公斤(69磅),第二個樣本體重約 87.8公斤(190磅)[2]

恐貓的犬齒較現存的貓科長而扁平,但沒有劍齒虎這麼長。因此恐貓與獵虎的犬齒常被稱為「偽劍齒」(不過恐貓與獵虎並非近親,分別屬於不同的科別)。恐貓的裂肉齒並沒有如獅子或現存其他貓科發達[3]

恐貓可能偏好棲息於森林,動物行為學家William Allen等人認為牠們身上可能具有如的斑點或是如的條紋[4]

古生物學[编辑]

恐貓壯碩的身體代表牠們可能跟美洲豹一樣適合多種棲息地,包括森林或是較開闊的濕地等。

恐貓的獵物包括猛犸象幼崽、乳齒象以及巧人[5]。不過針對斯泰克方丹英语Swartkrans出土化石的碳同位素分析顯示,恐貓仍然以狩獵大型草食動物為主。當時巧人主要的天敵可能為巨頦虎,同樣來自於碳同位素分析的結果[6]

南非,恐貓和狒狒的化石常常一起發現。恐貓與非洲南方古猿的化石也在數個考古地點一起被發現。另外,在恐貓的化石旁也曾發現過傍人的顱骨化石,其上有犬齒造成的傷痕。這代表恐貓可能以當時這些靈長類為食,然而碳同位素的分析認為這些只是少數特例[6]

冰河期開始造成的森林衰退可能是恐貓絕種的主要原因。

大眾文化[编辑]

出現在英國BBC紀錄片《與野獸共舞》第4集中,作為非洲南方古猿的主要天敵。

參考[编辑]

  1. ^ Qigao Jiangzuo, Caitlin Rabe, Juan Abella, Romala Go vender and Alberto Valenciano. 2023. Langebaanweg’s Sabertooth Guild reveals An African Pliocene Evolutionary Hotspot for Sabertooths (Carnivora; Felidae). iScience. 107212, In Press. DOI: 10.1016/j.isci.2023.107212
  2. ^ Legendre, Serge & Roth, Claudia, Correlation of carnassial tooth size and body weight in recent carnivores (Mammalia), Historical Biology, 1988, 1 (1): 85–98, doi:10.1080/08912968809386468 
  3. ^ Turner, Alan; Antón, Mauricio. The Big Cats and their fossil relatives.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97: 41-43. ISBN 0-231-10228-3. 
  4. ^ Switek, Brian. Did Saber Cats Have Spotted and Striped Coats?. [2018-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9). 
  5. ^ 1961-, Ganeri, Anita,. The curse of King Tut's tomb and other ancient discoveries. West, David, 1956-. New York: Rosen Pub. Group. 2012. ISBN 144886657X. OCLC 744560453. 
  6. ^ 6.0 6.1 Dinofelis – hominid hunter or misunderstood feline?. www.maropeng.co.za. [2018-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27). 

其他文獻[编辑]

  • Haines, Tom & Chambers, Paul (2006): The Complete Guide to Prehistoric Life: 181. Firefly Books Ltd., Canada.
  • Werdelin, Lars & Lewis, Margaret E. (2001): A revision of the genus Dinofelis (Mammalia, Felidae). Zool. J. Linn. Soc. 132(2): 147–258. doi:10.1006/zjls.2000.0260 (HTML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