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蔓諾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惡魔蔓諾克
Memnoch the Devil
初版精裝本封面
原名Memnoch the Devil
作者安·萊絲
类型哥德
系列吸血鬼紀事
语言英語
故事背景地點天堂夜店 编辑维基数据
發行信息
封面設計奇浦·吉德英语Chip Kidd (設計者)
喬凡尼·賈利安尼英语Giovanni Cariani的畫作《加爾瓦略苦路和韋羅尼加的聖顏巾》(1523-1525)
出版机构克诺夫出版社
出版時間美國 1995年7月3日
出版地點 美國
媒介精裝書平裝書有聲書
页数354頁
前作肉體竊賊
續作少年吸血鬼阿曼德
规范控制
ISBN0-679-44101-8
OCLC32683203
杜威分类法813/.54 20
LC分类法PS3568.I265 M46 1995

惡魔蔓諾克》(英語:Memnoch the Devil)是美國作家安·萊絲的系列小說「吸血鬼紀事」第五部,續接《肉體竊賊》,於1995年7月3日出版。這部小說的多數主題包括標題都是轉借自19世紀愛爾蘭作家查爾斯·羅伯特·馬圖林發表於1820年的哥德小說流浪者梅爾莫斯英语Melmoth the Wanderer》。此作中,惡魔接近了黎斯特英语Lestat de Lioncourt並為他提供一份工作。

主要角色[编辑]

  • 黎斯特·德·萊昂柯特英语Lestat de Lioncourt:本書主角,他由一名強大的中世紀鍊金術士吸血鬼馬紐斯英语Magnus (vampire)轉化。馬紐斯創造出自己的繼承人後便在陽光下自盡。黎斯特是個本質不壞的吸血鬼,他只吸取那些他認為邪惡的人的血(在對他們進行讀心以後)。在此系列的前幾部書中,黎斯特強行將一名叫大衛·塔柏特英语David Talbot (The Vampire Chronicles)的男子轉化成吸血鬼,而這是違背吸血鬼律法的行為。
  • 戴歐朶拉,昵稱朶拉:一名虔誠的基督徒,主持着一個有線電視節目秀。她靚麗迷人,很有魅力,一直在等待一個能夠啓示她的奇蹟出現。朶拉從不向自己的父親羅傑索取任何東西,因為他是一個犯罪集團的成員。黎斯特在追捕羅傑的過程中迷戀上朶拉,他不顧其他吸血鬼的警告,向朶拉道出自己的眞實身份,朶拉認為這就是她一直在等待的奇蹟。當黎斯特向朶拉展示韋羅尼加的聖顏巾英语Veil of Veronica後,她開始追尋屬於自己的宗教信仰。
  • 羅傑:朶拉的父親,一名犯罪集團成員,持有成功的古柯鹼毒品銷售鏈。當朶拉的母親試圖獲取對女兒的全權照顧權時,羅傑殺了她。羅傑死後,他的鬼魂向黎斯特顯現,對他講述了自己的生平,並叫黎斯特照顧朶拉。
  • 上帝:宇宙萬物和衆天使的創造者。根據蔓諾克的說法,上帝的性格很冷漠。
  • 惡魔蔓諾克:傳說中的墮天使,也稱為撒旦路西法。他反對上帝,詢問人類為何需要歷劫受苦而不是被直接帶至天國。他聲稱他正在制定一個計劃,可以讓靈魂直升天國。因此,蔓諾克控制的區域如同一個為有罪靈魂準備的受罰之地,當這些靈魂接受足夠的懲罰以後,便可獲准進入天國。但陰險的蔓諾克可能對此別有用心。

反響[编辑]

紐約時報》評論說萊絲沒能成熟塑造小說中的角色,蔓諾克這個角色太過抽象,以至書中大量對宗教的描述顯得毫無意義。而黎斯特被捲入上帝魔鬼之間的衝突這一設定也變得隨意且武斷。[1]法蘭克福匯報》則說黎斯特和蔓諾克的旅程如同「一場離譜的歷史與神話交融的娛樂劇」,並批評萊絲於此書中過於主觀的以追尋自身療法為目的。[2]

參考資料[编辑]

  1. ^ New York Times vom 23. Juli 1995. [2017-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4). 
  2. ^ 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153 (1998). S. 40. [2017-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