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愛德瑪(英語:Eadmerc.1060年─c.1126年[1]),英格蘭歷史學家神學家教會學家,是坎特伯雷大主教安瑟倫的主要伙伴之一,為安瑟倫撰寫了傳記[2]。愛德瑪於其歷史著作中宣揚坎特伯雷大主教高於约克大主教的觀念[3]。(這是與安瑟倫有切身關係、也是安瑟倫最關注的議題)

生平[编辑]

愛德瑪具盎格魯-撒克遜人血統,出生年份距1066年諾曼人征服英格蘭之前不遠。他在坎特伯雷教堂本篤會修道院修行時認識了安瑟倫(當時安瑟倫是貝克修道院的院長)。當安瑟倫在1093年當上坎特伯雷大主教後,愛德瑪成為了他的門生、朋友和理事(理事一職由時任教宗烏爾班二世親授)。1120年,愛德瑪被提名為聖安德魯主教英语Archbishop of St Andrews,但蘇格蘭人並不服從坎特伯雷的命令,愛德瑪也沒有赴任,並很快地放棄了這個名銜。

愛德瑪的卒年不詳。牛津大學的資料指愛德瑪卒年不會早於1126年[1],但亦有著作指愛德瑪卒於1123年1月13日[4]

著作[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J. C. Rubenstein. Eadmer of Canterbury (b. c.1060, d. in or after 1126).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牛津大學出版社. 2004 (英语). 
  2. ^ R. W. Southern. Saint Anselm and His Biographer: A Study in Monastic Life and Thought. 劍橋大學出版社. 1963 (英语). 
  3. ^ C. Warren Hollister. Henry I. Yale English Monarchs. 耶魯大學出版社. 2001: 12f (英语). 
  4. ^ Sir Archibald Campbell Lawrie (编). Early Scottish Charters, Prior to 1153. 格拉斯哥: James Maclehose and Sons. 1905: 291. Eadmer died I3th January, 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