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愛新覺羅奕譞
和碩亲王
前任:無(首任)
繼任:载沣
醇賢親王奕梁时泰
爱新觉罗氏
樸菴
九思堂主人、退潛主人
封爵亲王铁帽子王
封號
尊號皇帝本生考醇賢親王
皇帝本生祖考醇賢親王
旗籍鑲白旗
籍貫左翼近支鑲白旗第一族
其他名號七王爺
出生道光二十年九月二十一日
(1840-10-16)1840年10月16日
逝世光緒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1891年1月1日(1891歲—01—01)(50歲)
谥号醇賢亲王
墳墓醇亲王墓

和碩醇賢親王爱新觉罗·奕满语
ᡥᡠᠸᠠᠨ
穆麟德轉寫I Huwan;1840年10月16日—1891年1月1日),樸菴,別稱竹窗蘭陽,齋號室名九思堂思謙堂退省齋退潛別墅。晚清宗室、重臣、寵臣、政治家,為道光帝第七子,故一般稱他為七王爺;生母为道光帝莊順皇貴妃乌雅氏(1822年-1866年),兄长为咸丰帝,封號「和碩醇亲王」,定稱號皇帝本生考醇賢親王皇帝本生祖考醇賢親王。其嫡福晉婉貞慈禧太后胞妹,夫妻所生的第二子载湉後來登極光绪帝。奕側福晉所生五子載灃則繼承醇親王封號,奕的長孫溥儀宣統帝(即清逊帝清末帝)。1861年因助慈禧太后發動辛酉政變,令奕譞的政治地位開始提升,並始獲起用,1884年「甲申易樞」後取代其兄奕訢地位,成為慈禧太后的重臣,1885年清廷成立「總理海軍事務衙門」,簡稱「海軍衙門」。醇親王奕是清廷任命的首任總理海軍大臣,管理全國海軍事務。而北洋艦隊最高统帅,实际上指挥权属于李鸿章淮军丁汝昌。光緒十六年十一月(1891年1月)奕譞去世後,由奕劻繼任總理海軍大臣之職。奕譞之父亲道光帝、兄长咸丰帝、侄子同治帝、儿子光绪帝、孙子宣统帝都是清朝皇帝,然而自己却无缘皇帝宝座,只有死后才能够享用天子仪礼的祭祀

道光、咸丰时期[编辑]

道光二十年(1840年)出生,是道光皇帝的第七子。道光三十年二月(1850年3月)咸豐登基时,十岁的奕按例封为“多羅郡王”。咸豐十年(1860年),奕奉旨与懿贵妃(日後的慈禧太后)的妹妹成婚,依例先行分府出宫,他受赐的府邸坐落在宣武门内的太平湖东岸,即现在的中央音乐学院所在的地方,今称南府[1]。分府后,仍留任内廷行走[2]。咸豐年間,奕在政治上並不出色,但咸豐帝死後,奕积极配合慈安、慈禧太后发动辛酉政变,亲自捉拿了顾命八大臣之首肃顺,再加上娶了慈禧太后之妹为嫡福晋,所以慈禧太后開始重用奕

同治、光緒時期[编辑]

與兒子載灃(立著)、載洵(懷抱著)

辛酉政变(咸豐十一年,1861年)之后,二十一岁的奕开始担任正黄旗汉军统帅、正黄旗領侍衛內大臣御前大臣后扈大臣、管理善扑營事務、署理奉宸苑事務、管理正黃旗新舊營房事務、管理火槍營事務和神機營事務[1]。同治三年(1864年),慈禧太后为奕“加亲王衔”,任正紅旗滿洲都統,次年任正黃旗滿洲都統、總理善撲勇射大臣、弘德殿行走、稽查弘德殿皇帝讀書事務[2]

同治八年(1869年),主驱逐洋人,激励绅民打毀天主教堂,盛传天津教案为他所主使。事后因惩凶赔款,愤请辞职。當年又因支持慈安太后慈禧太后的親信太監安得海處斬,為慈禧太后所恨。同治十一年(1872年),晋封和碩醇親王,是为第一代醇亲王。同治十二年(1873年),同治皇帝亲政,被免去弘德殿行走之职[2]

载湉是奕的二子。同治十三年(1874年),侄子同治帝无子而逝世。在选立新帝的会议上,主政的慈安太后、慈禧太后挑选载湉继承大统。在场的奕听到这一消息,当场晕厥过去。亲历其事的翁同龢日记中描述当时的情景道:“维时醇郡王惊遽敬唯,碰头痛哭,昏迷伏地,掖之不能起。”[3]

光绪即位后,奕譞为了自保,辞去了所有官职,只负责照料毓慶宮皇帝讀書事務。在百般推辞之后,才在光緒十三年(1887年)接受了王爵“世袭罔替”的恩典[4],意为子孙世代可以承袭王爵,不必按例降级。按照清朝制度,原来的醇亲王府成为“潜龙邸”,奕譞应搬出。于是慈禧拨款十六万两银子,修缮什刹后海的一座贝子府赏给奕。光緒十四年(1888年),奕全家搬到这座“北府”。是年,光绪皇帝大婚。按道理皇帝结婚即算成年,慈禧应归政,然而慈禧并不愿意,于是就由奕带头,请求太后继续“训政”[1]。二月戊寅[5],慈禧太后颁懿旨,公开斥责官员吴大澂要求尊崇奕譞的请求,称奕譞对“深宫派办事宜。靡不殚竭心力。恪恭尽职。每遇优加异数。皆再四涕泣恳辞。前赏杏黄轿。至今不敢乘坐。其秉心忠赤。严畏殊常。非徒深宫知之最深。”,并出示奕譞在光绪元年(1875年)所上,提前反对官员可能在光绪帝亲政后鼓励推崇皇帝亲生父母的奏折,以示“自古纯臣居心。何以过此”。

光緒十年(1884年)到光緒十六年(1890年),監理軍機[6],總理海軍衙門事務[7],光緒五年(1879年),受賜御書「懋德嘉绩」匾額、賜食親王雙俸[7],光緒十二年(1886年)賜乘杏黃轎,光緒十三年(1887年)王爵世襲罔替[4],光緒十五年(1889年)受賜金桃皮鞘戎服刀[8]、增護衛給帑修第[7],光緒十六年(1890年)死後配享太廟[9],光緒十八年(1892年)寢廟制祀典用天子之禮[10]。為清朝十二個鐵帽子王的其中一位[11]乾隆帝有鉴于宋朝濮议明朝大礼议的往事,撰写了《御制濮议辩》,规定“所生曰皇帝本生父,殁则称本生考,立庙于其邸第,为不祧之庙,祀以天子之礼,合乎父为士、子为大夫,葬以士、祭以大夫之义,则尊亲之谊交尽,而于公义私恩两无遗憾”。奕譞生性谨慎,生前拒绝接受“皇帝本生父”的尊封,死后才获得了“皇帝本生考”的尊荣。

十分了解慈禧太后,因而一生小心侍奉慈禧太后,故不同于六兄奕䜣而官途一帆风顺。他经历了同治帝之死、慈安太后暴卒后,更加谨小慎微,兢兢业业,把取信讨好慈禧視成唯一的本份。他负责建设海军的时候(李鸿章是会办大臣),为了让慈禧太后有安享天年之地,動用以北洋水師名義籌措的經費修建颐和园。在颐和园工程最紧张的阶段,正值直隶省京师遭受特大水灾,御史吴兆泰因为怕激起灾民闹事,建议暂时停工,因此夺官,“交部议处”。光緒十七年(1891年),颐和园完工,他也与世长辞了。

逸事[编辑]

醇親王奕譞餵鹿梁时泰

不同於最後被封鐵帽子王的慶親王奕劻,表現是醇親王不愛財,從其過世前留給兒孫輩的一首打油詩可看得出來:

財也大,產也大,後來子孫禍也大,
若問此理是若何,子孫錢多膽也大,
天樣大事都不怕,不喪身家不肯罷;

財也小,產也小,後來子孫禍也小,
若問此理是若何,子孫錢少膽也小,
些微產業知自保,儉使儉用也過了。

家族[编辑]

奕譞家族
 
 
 
 
 
 
 
 
 
 
 
 
 
 
 
 
 
 
高祖父:世宗宪皇帝胤禛
 
 
 
 
 
 
 
曾祖父:高宗纯皇帝弘曆
 
 
 
 
 
 
 
 
 
 
 
高祖母:孝聖憲皇后钮祜禄氏
 
 
 
 
 
 
 
祖父:仁宗睿皇帝颙琰
 
 
 
 
 
 
 
 
 
 
 
 
 
 
外高祖父:内管领魏清泰
 
 
 
 
 
 
 
曾祖母:孝仪纯皇后魏佳氏
 
 
 
 
 
 
 
 
 
 
 
外高祖母:杨佳氏
 
 
 
 
 
 
 
父:宣宗成皇帝旻宁
 
 
 
 
 
 
 
 
 
 
 
 
 
 
 
 
 
外高祖父:常安
 
 
 
 
 
 
 
外曾祖父:承恩公和尔经额
 
 
 
 
 
 
 
 
 
 
 
外高祖母:李佳氏
 
 
 
 
 
 
 
祖母:孝淑睿皇后喜塔拉氏
 
 
 
 
 
 
 
 
 
 
 
 
 
 
外曾祖母:王佳氏
 
 
 
 
 
 
 
 
 
 
 
醇贤亲王奕
 
 
 
 
 
 
 
 
 
 
 
 
 
 
 
 
 
 
 
 
外高祖父:巴里坤镇总兵凝德
 
 
 
 
 
 
 
外曾祖父:通判百禄
 
 
 
 
 
 
 
 
 
 
 
外祖父:筆帖式灵寿
 
 
 
 
 
 
 
 
 
 
 
 
 
 
母:莊順皇貴妃乌雅氏
 
 
 
 
 
 
 
 
 
 
 
 
 
 
 
 
 
外祖母:翁氏
 
 
 
 
 
 
 
 
 
 
 
 
 

妻妾[编辑]

  • 側福晉劉佳氏,名翠妍(1866年–1925年),五品典衛德慶之女。宣統帝之祖母。翠妍本是奕府的鑲白旗包衣,后来因为翠妍被收房,家族遂从包衣抬入满军旗,姓氏从刘氏改为刘佳氏。光绪九年正月生醇贤亲王第五子载沣,同年十月奕譞请求册封侧室劉佳氏为侧福晋。
  • 三側福晉李佳氏,内务府正白旗二甲锡恒管领下清茶房承应掌德纯之女。光绪十年二月二十日,正白旗拜唐阿德純之女長春宮官女子大妞[註 1]赏予醇亲王為官女子。光绪十三年十月,李佳氏生醇賢親王第三女郡君,郡君生下十五日後,奕譞請求冊封其為側福晉。光绪二十二年正月,醇亲王门上为查明醇贤亲王庶福晋李佳氏出身之事上奏。
  • 官女子某氏,鑲黃旗英俊佐領下蘇拉長清之女大妞[註 1]。光緒十二年二月,被賞給醇親王[12]

兒女[编辑]

兒子[编辑]

“奕譞和小儿子”,梁时泰摄
  • 第一子:載瀚,嫡福晉那拉氏所生,同治四年乙丑正月初六日辰時生,五年丙寅十一月初三日未時卒,年兩歲。
  • 第二子:載湉嫡福葉赫那拉氏所生,即光緒帝
  • 第三子:未命名,嫡福晉葉赫那拉氏所生,光緒元年乙亥正月初八日子時生,初九日午時卒。
  • 第四子:載洸,嫡福晉葉赫那拉氏所生,光緒六年庚辰十月二十六日酉時生,十年甲申四月二十四日申時卒,年五歲。
  • 第五子:載灃(字伯涵、號靜雲),側福晉劉佳氏所生。宣統帝之父,攝政王,襲醇親王
  • 第六子:載洵(字仲泉、號癡雲),側福晉劉佳氏所生,過繼給瑞郡王奕誌為嗣。清末海軍大臣。
  • 第七子:載濤(字叔源、號野雲),側福晉劉佳氏所生,一開始過繼給貝子奕謨為嗣,後改繼給鍾郡王奕詥為嗣。清末軍諮府大臣。1949年后任中央人民政府马政局顾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马政部顾问、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女兒[编辑]

  • 第一女:嫡福葉赫那拉氏所生。咸豐十一年辛酉三月初二日申時出生,同治五年九月初四日選額駙,九月二十日行指婚禮,額駙那爾蘇詣醇郡王府行禮,十月十八日辰時夭折,年僅六歲。
  • 第二女:側福晉劉佳氏所生,三歲夭折。
  • 第三女:側福晉李佳氏所生,光緒十三年十月初九日出生,嫁一等忠勇公松椿為妻。民國三年 (1914年)去世,享年二十八歲。

电视剧[编辑]

注释[编辑]

  1. ^ 1.0 1.1 清代北京习俗,女儿称妞妞,并依出生次序称“某妞”。大妞可能指第一个女儿,亦或是她的个人名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清史稿·卷228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清史稿·卷221》,出自趙爾巽清史稿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爱新觉罗, 溥仪. 我的前半生. 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 群众出版社. 2007. ISBN 9787501435579. 
  2. ^ 2.0 2.1 2.2 《清史稿》(卷221):醇贤亲王奕枻,宣宗第七子。文宗即位,封为醇郡王。咸丰九年(1859年)三月,分府,命仍在内大臣,管?内廷行走。穆宗即位,谕免宴见叩拜、奏事书名。迭授都统、御前大臣、领侍神机营。同治三年(1864年),加亲王衔。四年(1865年),两太后命弘德殿行走,稽察课程。十一年(1872年),进封醇亲王。十二年(1873年),穆宗亲政,罢弘德殿行走。
  3. ^ 儿子要做皇帝了: 当爹的听到后为何痛哭不止?-UC头条. news.uc.cn. [2017-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6). 
  4. ^ 4.0 4.1 清皇室四譜 ,3卷 ,172
  5. ^ 清实录·德宗实录·卷之二百六十六》(光绪十五年二月戊寅)○钦奉皇太后懿旨。本日据吴大澂奏、请饬议尊崇醇亲王典礼一摺。皇帝入嗣文宗显皇帝。寅承大统。醇亲王奕譞。谦卑谨慎。翼翼小心。十余年来。深宫派办事宜。靡不殚竭心力。恪恭尽职。每遇优加异数。皆再四涕泣恳辞。前赏杏黄轿。至今不敢乘坐。其秉心忠赤。严畏殊常。非徒深宫知之最深。实天下臣民所共谅。自光绪元年(1875年)正月初八日。醇亲王即有豫杜妄论一奏。内称历代继统之君。推崇本生父母者。以宋孝宗不改子偁秀王之封为至当。虑皇帝亲政后。佥壬幸进。援引治平嘉靖之说。肆其奸邪。豫具封章。请俟亲政时。宣示天下。俾千秋万载。勿再更张。其披沥之诚。自古纯臣居心。何以过此。此深宫不能不嘉许感叹。勉从所请者也。兹当归政伊始。吴大澂果有此奏。若不将醇亲王原奏及时宣示。则后此邪说竞进。妄希议礼梯荣。其患何堪设想。用特明白晓谕。并将醇亲王原奏发钞。俾中外臣民。咸知我朝隆轨。超越古今。即贤王心事。亦从此可以共白。嗣后阚名希宠之徒。更何所容其觊觎乎。将此通谕中外知之……
  6. ^ 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清史館傳稿 ,701007305號
  7. ^ 7.0 7.1 7.2 清皇室四譜 ,3卷 ,172
  8. ^ 《清代七百名人传》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冊 P.471
  9. ^ 《清代七百名人传》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冊 P.472
  10. ^ 清皇室四譜 ,3卷 ,173
  11. ^ 《清史稿》(卷221):德宗即位,王奏两太后,言:“臣侍从大行皇帝十有三年,昊天不吊,龙驭上宾。仰瞻遗容,五内崩裂。忽蒙懿旨下降,择定嗣皇帝,仓猝昏迷,罔知所措。独 犯旧有肝疾,委顿成废。惟有哀恳矜全,许乞骸骨,为天地容一虚糜爵位之人,为宣宗成皇帝留一庸钝无才之子。”两太后下其奏王大臣集议,以王奏诚恳请罢一切职任,但令照料菩陀峪陵工,从之。命王爵世袭,王疏辞,不许。光绪二年( 1876年),上在毓庆宫入学,命王照料。五年(1879年),赐食亲王双俸。
  12. ^ 光緒十二年二月十六日總管太監劉得印《為賞醇親王並其福晉官女子各一名事》,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藏,檔案號:05-13-002-000888-0093

外部链接[编辑]

奕譞
醇親王世系
清宣宗世系的分支
出生于:1840年10月16日逝世於:1891年1月1日
王室頭銜
新頭銜 醇親王
1872年-1891年
繼任:
载沣
(第五子)
醇親王府世系圖
襲王爵者
 
 
 
 
 
醇賢親王

1840-1872-1891
 
嫡福晉
叶赫那拉氏
 
 
 
 
 
 
 
大側福晉
顏扎氏
 
 
二側福晉
劉佳氏
 
 
三側福晉
李佳氏
 
 
 
 
 
 
 
 
 
 
 
 
 
 
 
 
 
 
 
 
 
 
 
 
 
 
 
 
 
 
 
 
 
 
 
 
 
 
 
 
 
 
 
 
 
 
 
 
 
 
 
 
 
 
 
 
 
 
 
 
 
 
 
 
 
 
 
 
 
 
 
 
长子
載瀚
 
次子
德宗皇帝
載湉
 
第三子
未命名
 
第四子
奉恩輔國公
載洸
 
长女
大格格
 
 
 
 
 
 
 
 
第三女
三格格
 
 
 
 
 
 
 
 
 
 
 
 
 
 
 
 
 
 
 
 
 
 
 
 
 
 
 
 
 
 
 
 
 
 
 
 
 
 
 
 
 
 
 
 
 
 
 
 
 
 
 
側福晉
鄧佳氏
 
 
 
 
 
 
 
 
 
嫡福晉
瓜爾佳氏
 
第五子
醇親王
载沣

1883-1891-1949-1951
 
第六子
郡王銜貝勒
载洵
 
第七子
郡王銜貝勒
載濤
 
次女
二格格
 
 
 
 
 
 
 
 
 
 
 
 
 
 
 
 
 
 
 
 
 
 
 
 
 
 
 
 
 
 
 
 
 
 
 
 
 
 
 
 
 
 
 
 
 
 
 
 
 
 
 
 
 
 
 
 
 
 
 
 
 
 
 
 
 
 
 
 
 
 
 
 
 
 
长子
宣统皇帝
溥仪
 
次子
溥傑
 
嵯峨浩
 
长女
大格格
韞瑛
 
次女
二格格
韞龢
 
第三女
三格格
韞穎
 
 
 
 
 
 
 
 
 
 
 
 
 
 
 
 
 
 
 
 
 
 
 
 
 
 
 
 
 
 
 
 
 
 
 
 
 
长女
慧生
 
次女
嫮生
 
 
 
 
 
 
 
 
 
 
 
 
 
 
 
 
 
 
 
 
 
 
 
 
 
 
 
 
 
 
 
 
 
 
 
 
 
 
 
 
 
 
 
 
 
 
 
 
 
 
 
 
 
 
 
 
 
 
 
 
 
 
 
第三子
溥倛
 
第四子
溥任
 
金瑜庭
 
第四女
四格格
韞嫺
 
第五女
五格格
韞馨
 
第六女
六格格
韞娛
 
第七女
七格格
韞歡
 
 
 
 
 
 
 
 
 
 
 
 
 
 
 
 
 
 
 
 
 
 
 
 
 
 
 
 
 
 
 
 
 
 
 
 
 
 
 
 
 
 
 
 
 
 
长子
金毓嶂
 
次子
金毓峑
 
第三子
金毓嵐
 
长女
金毓琨
 
次女
金毓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