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洛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慕容樹洛干

樹洛干(394年—417年),谥号武王,為4-6世紀建立之吐谷渾第八任統治者,他為视罴的儿子、烏紇提侄子,承襲烏紇提擔任首領,在位期間為406年-417年。

405年,其叔烏紇提卒,他率领部落数千户保莫何川(今青海贵德西莫渠沟河一带),自称大都督、车骑大将军、大单于、吐谷浑王,又号戊寅可汗。轻徭薄赋,赏罚分明,于是吐谷浑复兴。沙漒(今甘肃洮水以西地)诸部莫不归附。史称英武,威震梁益,称霸西戎,有“远朝天子”之志。411年二月,北伐南凉,击败其太子秃发虎台,攻取浇河(今青海贵德)。势盛,为西秦所忌惮。412年,吐谷浑别部阿若干在赤水(今甘肃岷县东北)被西秦乞伏炽磐击败,归降,拜平狄将军、赤水都护。413年在浇河被乞伏智达击败。417年,弟弟阿豺被西秦安东将军乞伏木奕干击败,他退到白兰(今青海都兰、巴隆一带)郁郁而终。

[编辑]

注释[编辑]

  1. ^ 《晋书·吐谷浑传》
  2. ^ 《魏书·吐谷浑传》
  3. ^ 《魏书·卷五十一·列传第三十九》《北史·卷三十七·列传第二十五》
  4. ^ 《宋书·吐谷浑传》

參考文獻[编辑]

  • 陸峻嶺、林幹合編,《中國歷代各族紀年表》,1982年,臺北,木鐸出版社
前任:
烏紇提
吐谷渾首領
在位期間406年-417年
繼任:
阿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