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慕容氏
姓氏
慕容
百家姓》第436位
57: 公孙仲孙 轩辕令狐
58: 钟离宇文 长孙慕容
59: 鲜于闾丘 司徒司空

郡望  敦煌郡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慕容氏
假名ぼよう の うち
平文式罗马字Boyou no uji
日語舊字體慕容氏

慕容姓中国复姓,其源流主要來自鮮卑。随着时间的推移,慕容姓有些后人,又将慕容姓简化成慕姓穆姓容姓等。

簡介[编辑]

  • 鲜卑族以部为氏,东汉桓帝时,檀石槐把鲜卑分为东、中、西三部,以右北平(今河北平泉县)以西至上谷(今河北怀来县)为中部,慕容世为中部大人。
  • 源自少数民族鲜卑族部落姓氏,慕容部是鲜卑族主要部落之一,这一部落的鲜卑人以部落名称为姓。“慕容”这个部落名起源于三国时期,鲜卑族有一个首领叫莫护跋,他率领族人迁居辽西,曾随同司马懿征讨割据辽东的公孙渊,立下战功,被封为率义王。后来莫护跋在棘城以北(今辽宁省义县境内)建立了国家。据说当时北方的汉人流行戴步摇冠(一种有垂带装饰的帽子),莫护跋见了很喜欢,也命人照着汉人的帽子做了一顶,整天戴在头上。鲜卑人见了他这种打扮,都称他为“步摇”,因为鲜卑语“步摇”谐音“慕容”,所以传到后来“步摇”就成了“慕容”。而莫护跋的后人就干脆把“慕容”当成了自己部落的名称。[1]
  • 魏初,首领莫護跋被封为“率义王”,率部迁居辽西西晋太康十年(289年),慕容廆投降西晋,又迁徙河青山(今辽宁义县附近)。收容大量汉人,侨置郡县,吸收汉族先进技术和文化,西晋末年,先后建有前燕后燕南燕等政权。西晋时,慕容廆占领辽东一带,自称鲜卑单于,他的儿子慕容皝后来建立前燕,从此正式以慕容为姓。
  • 慕容诺曷钵(624-688年),字阿那拔, 汉名忠烈 ,昌黎大棘(今辽宁省锦州市)人,鲜卑族。吐谷浑汗国最后一代(第22代)国君,西平郡王慕容融之子。 初封燕王,幼年嗣位。大臣争权,国中大乱。得到唐太宗大臣陈国公侯君集援救和支持,受封河源郡王,封号“乌地也拔勒豆”可汗。在唐朝的支持下,抵抗吐蕃松赞干布的进攻,迎娶弘化公主(640年),破坏丞相宣王的专权行为。 唐高宗时,再次受到吐蕃攻击,入朝觐见,拜驸马都尉。领土被吐蕃吞并后,带着弘化公主逃入凉州,受封左骁卫大将军、安乐州都督、青海国王,安置于灵州之地。垂拱四年(688),去世,追赠右卫大将军,归葬于凉州大可汗陵。此为武威郡慕容氏始祖。

郡望堂号[编辑]

武威郡

武威堂

敦煌郡

敦煌堂

参见[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百家姓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慕容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1. ^ 《十六國春秋·前燕錄》慕容廆;《晉書·慕容廆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