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中上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慧中上士越南语Tuệ Trung Thượng Sĩ慧中上士;1230年—1291年),原名陳國嵩越南语Trần Quốc Tung陳國嵩),是越南陳朝時期的一位禪僧和詩人。

慧中上士是安生王陳柳的長子,也是靖國王陳國康、興道王陳國峻、元聖皇后陳氏韶的兄長。1285年、1288年,蒙古(元朝)曾先後兩次入侵大越陳朝,慧中上士曾參與抗擊蒙元的戰爭中。

在戰爭結束之後,他專心修行,不再理會凡間事務。他拜逍遙為師,師承的是禪宗無言通一脈,後來被逍遙認定為最好的徒弟。慧中在家修行,不前往寺院,因此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僧人;但他良好的教育以及對佛教教義的理解,使他成為當時最知名的佛教高僧。皇帝陳仁宗也拜慧中上士為師,在思想上深受他的影響。仁宗退位後創立了竹林禪派

慧中上士一生詩作頗豐,大部分被收錄於《上士語錄》中。其詩作以禪入詩、以禪喻詩,被當時越南佛教界譽為王摩詰再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