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成公英(?—?),複姓成公表字不詳,金城人,東漢末群雄韓遂的信任將領。韓遂在潼關之戰失敗後,逃到湟中,部眾四散,唯獨成公英跟隨。後來韓遂逝世,而成為曹魏的將領。

生平[编辑]

追隨輔主[编辑]

漢靈帝中平末年時,成公英開始跟隨韓遂,並成為心腹。建安十六年(211年),馬超與韓遂反抗曹操,但韓遂在華陰被打敗,逃到湟中,部眾四散,只有成公英跟隨。當時韓遂女婿閻行意圖殺死韓遂投降,於是乘夜攻擊韓遂,但失敗。韓遂極為失意,向成公英表示自己打算逃到蜀地,投靠劉備。但成公英反對,認為不應放棄韓遂建立多年的基地而投靠他人,建議韓遂投靠人,等待機會捲土重來。韓遂聽從,連同數千名追隨者投靠羌人,由於韓遂曾經有恩於羌人,所以得到羌人的保護。後來夏侯淵漢中,留下閻行,成公英於是結集羌胡兵眾數萬人攻打閻行,閻行不敵,有意撤退;此時韓遂逝世,成公英唯有投降曹操。

忠義盡節[编辑]

曹操見到成公英後十分高興,任命他為軍師,封列侯。有次成公英隨曹操狩獵,有三隻鹿經過,成公英發連三箭皆中,三隻鹿應聲倒下,曹操問:「但韓文約可為盡節,而孤獨不可乎?(你可以為韓遂盡忠,而不可以為我盡忠?)」成公英下馬跪著說:「不欺明公。假使英本主人在,實不來此也。(實不相瞞,如果韓遂還在,我絕對不會在這裏。)」然後痛哭。曹操欣賞他對舊主情切。對他十分親敬。延康黃初年間,河西諸郡有叛亂,朝廷派兵討伐,命令成公英到涼州幫助討伐,並曾任涼州刺史張既參軍,大敗作亂的胡兵。後來病死。

評價[编辑]

  • 魚豢魏略》:“公嘉其敦旧,遂亲敬之。”

參考資料[编辑]

  • 《三國志·魏書·張既傳》註引《魏略》及《典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