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人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我在伊朗长大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基本资料
导演瑪嘉·莎塔碧
文森特·帕兰德
编剧电影剧本:
瑪嘉·莎塔碧
文森特·帕兰德
漫画
瑪嘉·莎塔碧
原著茉莉人生
主演齐雅拉·马斯楚安尼
凯瑟琳·德纳芙
制片商索尼经典影片
甘迺迪/馬歇爾製片公司[*]
2.4.7. Films[*]
France 3 Cinéma[*]
Diaphana Distribution[*]
Franche Connection Animations[*]
片长95分钟
产地法國
语言法語波斯語英語德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法國 2007年5月23日
美國 2007年12月25日
加拿大 2008年1月11日
臺灣地區 2008年2月22日
发行商索尼影视娱乐
预算730万美元

茉莉人生》(法語:Persepolis直译:波斯波利斯)是一部2007年上映的法国動畫電影,改编自伊朗裔法籍漫画家瑪嘉·莎塔碧創作的自传体漫画《我在伊朗长大》。

劇情簡介[编辑]

瑪嘉是一个9歲小女孩,出身于德黑兰的一个信仰马克思主义左翼知识分子家庭,外祖父是卡扎尔王朝的一个王子,也是一个共产主义者,曾任阿塞拜疆人民政府司法部长,最后作为政治犯死在巴列维王朝的监狱中,最敬爱的阿努什叔叔(其外祖父的侄子)则是信仰共产主义伊朗人民党的党员,并因此被迫流亡苏联,后来在返回伊朗时被秘密警察逮捕。她喜愛西方流行文化,尤其喜爱李小龍空手道安拉马克思则是她梦中的挚友,玛嘉的夢想是成為全宇宙最後一位先知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在国内建立了政教合一神权政治制度,推行极其保守的社会政策,严格控制和抵制西方文化的传播,在学校强制灌输伊斯兰教义,女性被迫戴上头巾宗教警察在街头监视着人们的一言一行,饮酒及各种为伊斯兰教法所不容忍的娱乐都被禁止。阿努什叔叔等共产主义者则被神权当局处决,阿努什叔叔临死前见了玛嘉最后一面,并告诉玛嘉:“你看着吧,总有一天无产阶级会掌握政权的”。随后,两伊战争爆发,许多年轻人受宗教宣传蛊惑参戰而陣亡沙場。伊斯兰革命后的种种变化让向往自由的瑪嘉感到极其压抑和痛苦。此外,她的叛逆和不安分亦使得雙親和祖母对她感到担忧。为了追求自己的喜好,她只能偷偷地去黑市购买黑膠唱片和喜愛的東西。原本以為生活还可以假借幻想而继续,直到两伊战争的程度加深,国内的政治、经济局势持续恶化,雙親只好决定把她寄养到他们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朋友家中。在成長的歲月中不斷地發生苦難,在被愛情刺得遍體鱗傷後,在西方的颓废事物让她迷茫时,玛嘉開始懷念家鄉和雙親,還有外祖母与她身上的茉莉花香。她選擇回到家鄉,回到亲人与旧时的朋友身边,但是,为了追求自由和女性的解放,她又不得不離开伊朗.....

瑪嘉·莎塔碧说:

技术[编辑]

影片按照原始的绘本以黑白作为主色调。影片中除了“现代”的部分有颜色外,历史记叙的部分采用类似皮影戏的效果。将漫画版转变为动画版的过程,由艺术指导和执行制片人Marc Jousset重新设计。动画版署名是Perseprod Studio,同时还由Je Suis Bien Cotent和Pumpkin 3D这两个专业工作室负责制作。

評價[编辑]

《茉莉人生》自放映以后,便受到很多影評人與觀眾的好评,並在IMDB上拥有8/10的高分。Metacritic根據31條評論,獲得加權平均分數90分,代表「普遍讚譽」。


2023年3月,本片在爛蕃茄發表「270部由21世紀女性執導的電影佳作」(2000年-2009年年代)清單榜上有名[1]

獎項[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1. ^ THE 270 BEST MOVIES DIRECTED BY WOMEN OF THE 21ST CENTURY. 爛番茄. 2023-03-09 [2023-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