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孤雛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64a – “戰火孤雛”
異世奇人》劇集
傑米
演員
其他
  • 阿爾伯特·瓦倫丁 – 傑米
  • 佛羅倫斯·賀殊 – 南希
  • 韋察·威爾遜 - 康斯坦丁醫生
制片
編劇史蒂芬·莫法特
導演占士·夏維斯英语James Hawes
剧本编辑艾爾文·羅蘭滋
制片人菲爾·歌連臣
執行制片拉塞爾·T·戴維斯
祖利亞·加德納
馬利·楊格
制作代碼1.9
系列系列1
長度45分鐘,兩部份的首部
首播日期2005年5月21日
剧集时序
← 前作 后作 →
父親節 博士之舞
異世奇人故事列表

戰火孤雛〉(英語:The Empty Child)是英國科幻電視劇異世奇人系列1的第9集,2005年5月21日在BBC One頻道首播。本劇的編劇為史蒂芬·莫法特,他在2010年拉塞爾·T·戴維斯離開劇組後出任劇集的總編劇和執行製片人。占士·夏維斯英语James Hawes擔當此集的導演。演員方面,除了常設的基斯杜化·艾克斯頓飾演博士比莉·派佩飾演羅斯·泰勒英语Rose Tyler外,兒童演員阿爾伯特·瓦倫丁英语Albert Valentine (actor)所演的傑米、佛羅倫斯·賀殊英语Florence Hoath喬飾的南希,以及約翰·巴洛曼扮演的傑克·夏尼斯英语Jack Harkness隊長也是主角。

這集講述博士和泰勒來到1941年倫敦大轟炸之際。在這兒,他們遇到一個戴著防毒面具,並且不斷問人是否其母的孩子,其餘的劇情則在下一集〈博士之舞〉交代。此集是傑克首次於《異世奇人》中登場,此後他不時在劇集出現,並成為了《火炬木小組》的主角。這集在首播時英國共有711萬收看,劇集除得到影評家的讚賞外,還贏得2006年的雨果獎最佳戲劇表現:短劇獎

劇情[编辑]

博士和泰勒在乘坐TARDIS在太空漫遊。這時,博士發現一個奇怪的圓柱急速地飛住地球,穿越時間軌跡。博士認為這神秘柱體是危險品,會對地球不利,於是跟隨圓柱飛行。TARDIS登陸後,博士察覺到他們身處1941年的倫敦,但看不到那圓柱。此時,TARDIS的電話響起,博士深感意外,打算接聽,卻被名為南希的少女勸阻,這令博士更感好奇。一聽之下,只聞一男童不斷問他是否其母親(are you my mummy),博士感到費解。

回頭一看,卻發現南希早已不見人影。同時,泰勒在博士不為意的時候四處亂走,看到一戴著防毒面具的孩子危站在天台。泰勒試圖救他,故爬上一條繩子。然而,這條繩子忽然升高。原來,她拿著的是防空氣球的組件。有見泰勒不見了,博士四處找人,卻在一屋子中發現南希。這時,危站在天台的男孩試圖走進屋子,南希大驚,又請求博士不可撞他,否則就會變得跟他一樣。博士認為南希一定知道箇中原因,故不斷追問。可是,她只說那男孩與常人不同,因他是「空無一物」的。另一邊廂,被繩子吊在半空的泰勒被英國皇家空軍軍官、來自51世紀的傑克·夏尼斯隊長的飛船救起,後者知道泰勒是來自21世紀,並認識博士。因此,傑克請求泰勒幫他找一個外表如同圓柱,實際名為Chula的太空救援船。

回到博士那邊,他認為男孩一直對南希窮追不捨必有原因,又相信男孩的異變這與圓柱墜落有關。一問之下,方才南希口中得悉那圓柱已被英軍嚴加看管,而且倫敦不止那男孩出現了問題。隨後,博士來到一間醫院,赫然發現這兒所有的病人都和那男孩一樣戴著防毒面具,而且傷處是一模一樣的,主診醫生康斯坦丁指醫院最初接收到了一名因大轟炸而重傷,名字為傑米的男童,負責照料男童的醫護人員不久後受感染而在外表上變得跟男童一樣﹔在不足一星期內,醫院內的所有人均患上這怪病。康斯坦丁請博士定必要找到傑米的姐姐南希,因他相信這少女在隱瞞什麼。語畢,康斯坦丁則變得跟所有病人一樣,都戴著防毒面具。

這時,傑克通過未來科技找到博士,前者稱圓柱是他偷來的,目的僅為引起博士的注意,以一睹其廬山真面目。博士聞之,大憤,痛斥人類就被傑克這白痴害死。另一方面,傑米繼續追逐南希,又無間斷地問她是否其母。同時,在醫院的病人全都醒來,並且包圍博人等人,重覆傑米的問題。這集至終結束,餘下的情節在《博士之舞》播出。

前後連接[编辑]

約翰·巴洛曼飾演的傑克·夏尼斯隊長於這集首次登場,隨後他更擔當《異世奇人》衍生劇《火炬木小組》的主角。在〈隨機應變〉一集透露,傑克在1941年1月21日失蹤,故可推論〈戰火孤雛〉的是發生在同一個月份。紀錄片《異世奇人解密英语Doctor Who Confidential》則提到傑克是一個來自51世紀的時間特工(Time Agent)[1]。舊版《異世奇人》的其中一集〈蔣翁的爪子英语The Talons of Weng-Chiang〉講到劇中的反派馬格努斯·格里爾本是51世紀的戰爭逃犯,因害怕時間特工的追捕而逃離到維多利亞時代。傑克在本集播出以後還偶發的在《異世奇人》出現,包括〈重新機會〉、〈玩串真人Show〉、〈背水一戰〉、〈時之終結英语The End of Time〉等。同時,他也在《異世奇人》的三部衍生小說——《食黃蜂的人英语Eater of Wasps》、《交易將來英语Trading Futures》和《激情化學英语Emotional Chemistry》出場。

此外,此集提到TARDIS飛進時間軌跡,而事實上,早在1965年,由第一任博士英语First Doctor主演的〈太空博物館英语The Space Museum〉已有同類的劇情。另外,劇中常見的防毒面具在《灰色天空》一集再度出現。當時,地球的空氣被外星人污染,博士被要求戴上防毒面具時,他問旁人是否其母的對白正是取材於本集[2]。另一方面,博士在本集自稱為約翰·史密夫(John Smith),此化名早見於1968年的〈太空之輪英语The Wheel in Space〉。其後,博士還不時使用該化名。博士到訪的阿爾比恩醫院也在〈撞毀大笨鐘〉出現過,而康斯坦丁醫生說在戰前,他是一名祖父和父親,現正他除了是醫生外,什麼都不是,博士指他能體會其感受,所指的是他的孫女死在時間戰爭[3]

製作[编辑]

本集的取景地點包括巴里旅遊鐵路英语Barry Tourist Railway巴里島[4][5]。康斯坦丁醫生在感染後變形而發出的聲音因「太恐怖」而被刪去[6]。雖然如此,那段聲音還是在DVD版本得到保存[7]。另一方面,為免造成如〈撞毀大笨鐘〉/〈世界末日〉合集般透露過多的劇情,影響收視,劇組特意把〈戰火孤雛〉和〈博士之舞〉的預告片一分為二。

反響和獎項[编辑]

〈戰火孤雛〉2005年5月21日在英國BBC One頻道首播。劇集播出後,收視報告指英國當晚有660萬人通過電視收看這集,收視率為34.9%[8] 。在隨後發佈的報告更指,收視人數實為711萬人[9]

雜誌《SFX》認為這集的「一切都做得很好」,特別是莫法特所寫的劇本[10]。在2012年,該雜誌重評此集,更指傑米的形象完美示範何為「令人毛骨悚然的孩子」[11] 。《Digital Spy》的戴克·賀根坦言對傑克沒有好感,但不得不承認此集與〈博士之舞〉一樣恐怖,而且都是《異世奇人》中最棒的[12]。《Now Playing》給這集的分數為B,稱劇情結實,唯美中不足的是雜誌未有對傑克留下印象[13]

異世奇人雜誌英语Doctor Who Magazine》在2009年發表一項選舉,讓讀者選出歷年來最出色的一集。結果,〈戰火孤雛〉/〈博士之舞〉合集位列第5[14]。2014年,該官方雜誌再次進行同樣的選舉。這次,劇集排名第7[15]。2008年,《每日電訊報》選出10集最好看的《異世奇人》劇集,這集取得第4名[16]。2011年,《哈芬登郵報》在系列6播出前選出5部適合新觀眾觀看的劇集,〈戰火孤雛〉/〈博士之舞〉合集就是其中之一[17]。同時,合集還贏得2006年的雨果獎最佳戲劇表現:短劇獎[18]

資料來源[编辑]

  1. ^ Special Effects. Doctor Who Confidential. 第1系列. 第9集. 21 May 2005. BBC. BBC Three. 
  2. ^ "5 Brilliant Doctor Who References In Doctor Wh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hatculture.com
  3. ^ "Doctor Who: The Empty Child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ouxreviews.com
  4. ^ Walesarts, Barry Island Railway. BBC. [2010-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10). 
  5. ^ Weird Science. Doctor Who Confidential. 第1系列. 第10集. 28 May 2005. BBC. BBC Three. 
  6. ^ 'Horrible' Doctor Who toned down. BBC. 2005-05-18 [2013-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7. ^ Fear Factor. Doctor Who Confidential. 第2系列. 第2集. 22 April 2006. BBC. BBC Three. 
  8. ^ This Week's TV News Coverage. Outpost Gallifrey. 2005-05-28 [2013-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年5月29日). 
  9. ^ Russell, Gary. Doctor Who: The Inside Story. London: BBC Books. 2006: 139. ISBN 978-0-563-48649-7. 
  10. ^ Doctor Who: The Empty Child/The Doctor Dances. SFX. 2005-05-28 [2012-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年5月27日). 
  11. ^ Golder, Dave. 10 More Episodes That Every Sci-Fi Show Must Have. SFX. 2012-12-12 [2012-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15). 
  12. ^ Hogan, Dek. No love for the Island. Digital Spy. 2005-05-22 [2012-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13. ^ Blumburg, Arnold T. Doctor Who — The Empty Child. Now Playing. 2005-05-25 [2013-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年5月29日). 
  14. ^ Haines, Lester. Doctor Who fans name best episode ever. The Register. 2009-09-17 [2011-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3). 
  15. ^ The Top 10 Doctor Who stories of all time. Doctor Who Magazine. 2014-06-21 [2014-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6). 
  16. ^ The 10 greatest episodes of Doctor Who ever. The Daily Telegraph. 2008-07-02 [2012-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3). 
  17. ^ Lawson, Catherine. Catch Up With 'Doctor Who': 5 Essential Episodes. The Huffington Post. 2011-08-09 [201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5). 
  18. ^ Hugo and Campbell Awards Winners. Locus Online. 2006-08-26 [2006-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9-0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