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戴晴
出生 (1941-01-08) 1941年1月8日83歲)
 中國重慶市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籍贯江西省临川县
教育程度本科 (导弹自动控制专业)
母校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
职业作家

戴晴(1941年1月8日),原名傅小慶傅凝,祖籍江西省临川县,生於中国重慶市,自由作家。生父是革命烈士,1945年被日本宪兵杀害,之后戴晴成为中共元老叶剑英的养女[1]。曾任中国航空工业部公安部技术员、总参一局参谋、《光明日报》记者等职,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生平[编辑]

戴晴之父傅大慶,早于1920年經陳獨秀介紹參加社會主義青年團,後隨周恩來參加南昌武裝起義。1940年,傅大慶与戴晴的母亲楊潔同居;次年結婚(由葉劍英任證婚人)后,傅大慶被派往北平敵佔區搞情報工作,直接與第三國際聯繫。1944年傅大慶遭日本憲兵隊逮捕殺害后,戴晴一直由葉劍英收養。[2]

1960年戴晴考入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現更名為國防科技大學,並南遷湖南長沙)学习導彈專業。畢業後她被分到中央軍委總參三所從事情報翻譯工作。戴晴后来因此被指為“國安部的特務”。[1]

文化大革命結束後,戴晴在南京的解放軍外語學院進修英語兩年。期間她于1987年在《光明日報》上發表處女作短篇小說《盼》,把兩地分居的知識分子境遇中的酸、甜、苦、辣、咸寫得如訴如泣,頗獲好評。

進修後,戴晴轉到中國作協對外聯絡部。1982—1989年她在《光明日報》做记者,主持《學者答問錄》專欄,訪過了很多学者,其中包括方勵之嚴家其金觀濤持不同政见者。1989年公开对三峡水电站的环境影响、移民政策等方面提出异议。

1989年的六四天安门事件后,戴晴因为支持不同政见者,在同年7月14日被捕并在秦城监狱关押。她于次年1月21日被释放后,又被监视居住了三个月。

1992年,戴晴获得国际报业联合会自由金筆獎。

戴晴曾出现在纪录片《天安门》中,讲述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思维变迁。

个人作品[编辑]

  • 小说集:《不》、《最后一个椭圆》
  • 杂文集:《魂》、《追逐魔鬼,挝住上帝》
  • 纪实文学作品:《梁潄溟、王实味、储安平》、《储安平与党天下》、《走出现代迷信》、《当代女性系列》、《学者答问录》、《长江长江》、《紅色警報:大兴安岭火灾直击报导》、《在如来佛掌中:张东荪和他的时代》、《我的入獄》。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戴晴:一個備受爭議的人物. 六四档案. 1991年8月1日 [2014年7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8月4日) (中文(简体)). 
  2. ^ 戴晴:我的四个父亲. 共识网. 2013-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20) (中文(简体)).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