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知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所知障(jñeyāvaraṇa),又譯為智障智礙佛教術語,二障之一[1],所知障是大乘的別教所斷的惑,又可稱為無始無明[2]

  • 在佛法修行的意義就是遮蔽,意謂有情眾生被無明、煩惱、惡業等種種障礙所障蔽,不能經由佛法的正確教導而得見正道,對法界實相如來藏的智慧一無所知[3],因而直接或間接影響眾生不能成就般若智慧功德與解脫生死,更不用說究竟圓滿成佛。
  • 因對法界實相的無知,所以也會對自我色心的虛妄也無法了知,便會引發對於三界種種法的貪愛,故而生生世世在三界六道之中不斷的生死流轉輪迴

參考條目[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優婆塞戒經》卷1;「善男子,如來世尊能於一念破壞二障,一者智障,二者解脫障,是故名佛。」
  2. ^ 《佛地經論》卷第七:「覆所知境無顛倒性。令不顯現。名所知障。」
  3. ^ 《大乘起信論》卷1:「染心者。是煩惱障。能障真如根本智故無明者。是所知障。」(CBETA, T32, no. 1667, p. 586, b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