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手碟 (樂器)
手碟
打擊樂器
H-S分類111.24
(Percussion vessels)
發明者菲力·霍那与萨宾娜·谢雷
起源2000年
著名工匠
菲力·霍那、萨宾娜·谢雷
荷蘭街頭藝人與手碟

手碟(德語:Hang德语发音:[haŋ][1],複數為Hanghang[2]),由菲力·霍那(Felix Rohner)與薩賓娜·謝雷(Sabina Schärer)在瑞士伯尔尼于2000年发明的一种打击乐器,2001年在法蘭克福首次展出亮相。两个发明人的公司名为PANArt Hangbau AG。手碟常称为“手碟鼓”“空灵鼓”(hang drum),但发明者认为这是一种误称,严重限制了手碟的使用[3]

该乐器由两块深冲压英语Deep drawing氮化处理的半壳状薄钢板[4][5]构成,呈独特的“飞碟”状。手碟顶部中央有一个凸点,是上部的基准音“Ding”,围绕它分布有七个或八个凹坑稱為"Note",每个点都有一个音高;手碟底部开有一个称为“Gu”的边缘内卷的孔,为低音部,也是用来调音的[6]

手碟与钢鼓英语Steelpan所涉及的很多基本物理原理是相同的,比较独特的是手碟还是一个亥姆霍茲共振[7]。手碟是在对钢鼓和其他乐器的多年研究的基础上创造的[8]。随着手碟发明者不断改良它的形状和材料,已经产生了很多版本的手碟。

“Hang”一名来自伯尔尼德语英语Bernese German中表示“手”的词语,它是PANArt Hangbau AG公司的注册商标[9]

历史[编辑]

PANArt 手碟的演變
原型手碟-2000年1月(左前),印度陶罐鼓 Ghatam (右前);2007年(後左)、2006年(後中)、2005年製(後右)

Hang的工作室於2000年至2005年間,共設計了約 15 至 45 種不同的音環,中心Ding的音高從F3至A3都有,這是第一代的手碟。2006年起,第二代的手碟在氮化鋼表面加鍍了一層經退火,並在兩個半球體的接駁位加上了一層銅環,音調上,第2代將第1代的多款中心 Ding 基音,統一為只製造D3一種。至於圍繞 Ding 基音的音環,A3、D4及A4為必然音,其餘則可按需要而訂立。最流行的為九音款式 (頂部一個凸起周圍八個凹坑)。

起初只有 Felix 與 Sabina 懂得生產這棰樂器的方法,使 PANArt Hangbau AG 最初成為獨門生意,後來其他人士亦嘗試摸索出 Hang 的製作方法,2007年美國一所以生産鋼鼓英语Steelpan的樂器生產商 Pantheon Steel 宣佈研發了一種新樂器[10],與 PANArt Hangbau AG 的十分相似,但由於「Hang」一字已註冊專利,因此他們便將新的樂器稱為「Hand Pan[10]

其後德國西班牙、美國、中國等亦陸續出現了能掌握製作手碟的工匠及生產商,並開始投入生產各自的Hand Pan。他們亦共用了「Hand Pan」這個名稱,慢慢地,「Hang」與「Hand Pan」廣義地當為相同的樂器。正版手碟絕大部份的工序仍然堅持以手工的方式,靠工匠們去進行調校,因此每年的生產量極少。

2013年12月,PANArt Hangbau AG 在其官方網頁中宣佈將不再生產 Hang[11],改為生産與 Hang 相近的新樂器 Gubal (洞在上方而不是底部) [12]。因此預計日後 Hand Pan 的數量亦會超越 Hang。

外形及物料[编辑]

根據PANArt Hangbau AG 的介紹[13]Hang 的創作靈感主要來自印度的陶罐鼓英语Ghatam與鋼鼓,所以 Hang 的材質為鋼鐵,由兩個半球型的鋼模所組成,中間為空心,表面以氮化方式,將氮氣加熱,使其滲入金屬的結構內以增強鋼表面的硬度(稱為「金属表面强化處理英语Case-hardening」)。上半球體中央有一凸起部份,稱為「Ding」,可發出固定基音,周邊圍繞有8個如鋼鼓般、中央凹陷的位置,可產生不同的音高,並由低至高,以Z型的方式由下至上排列,稱為「Note」;下半球為光滑表面,中央部份有一開孔,稱為「Gu」,是參照陶罐鼓而產生的部份,除可發出低頻率的聲音外,亦能製造與另一種印度的敲擊樂器巫毒鼓的音色。

整件樂器的外貌依據亥姆霍茲共振原理設計,因此敲打時能產生十分明顯的聲音共振效果,並透過 Ding 的基音產生一連串的泛音列

手碟的打法與原理[编辑]

將手碟置於盤腿上,以手掌,手心拍打或手指敲點出聲,也可置於立架上,不同於鋼鼓(steelp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以槌敲擊,聲音也較鋼鼓(steelp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細柔溫暖。手碟依樂手的手法,聲音可能類同豎琴,鐘,或是調過音的鋼鼓(steelp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每個"音場" (tone field) 在基礎音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的周圍有幾個泛音共鳴區。

外部連結[编辑]

注釋[编辑]

  1. ^ Duden Aussprachewörterbuch 6. Mannheim: Bibliographisches Institut & F.A. Brockhaus AG. 2006. 
  2. ^ PANArt Hang Booklet 200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 8
  3. ^ Letter from the Hangbauhaus November 2009. [2016-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30). 
  4. ^ Felix Rohner, Sabina Schärer: History, Development and Tuning of the Ha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p. 1f
  5. ^ Lukas Vogelsang: Die Welt ist Blech. Über einen neu gefundenen Klang. In: ensuite – kulturmagazin. Bern, issue no. 4, April 2004, pp. 4-5 (PDF file; 2,8 MB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erman)
  6. ^ 手碟 一款神秘又神奇的乐器. 网易艺术. 2016-05-24 [2016-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6). 
  7. ^ Morrison, Andrew; Rossing, Thomas D. The extraordinary sound of the hang. Physics Today. March 2009: 66 [2016-06-24]. doi:10.1063/1.309958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5). 
  8. ^ PANArt Hang Booklet 200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p. 4ff
  9. ^ WIPO ROMARI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ternational Registration Number 969295
  10. ^ 10.0 10.1 Pantheon Steel的官方網頁. 於 web.archive.com 的頁面庫存紀錄. 2007年10月16日 [2015-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0月16日). 
  11. ^ PANArt Hang Manufacturing Ltd.: News: Hang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7-11. (17 December 2013) Accessed 25 April 2015
  12. ^ PANArt Hang Manufacturing Ltd.: From the Hang to the Gubal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5-06.
  13. ^ From the Hang to the Gubal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5-06.,由 PANArt Hang Manufacturing Ltd. 出版的文集選段。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