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馬戰役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扎马之战
札馬戰役
第二次布匿戰爭的一部分

札馬戰役 作者科內利斯·科特英语Cornelis Cort, 1567年
日期前202年10月19日
地点
结果 迦太基被擊敗,羅馬人獲得決定性的勝利
参战方
迦太基共和國 羅馬共和國
指挥官与领导者
漢尼拔 大西庇阿
兵力
50,000名步兵
2,000名騎兵
40,000名步兵
4,000名騎兵
伤亡与损失
33,500–40,000人

波利比烏斯和李維:

  • 20,000人死亡
  • 20,000人被俘

阿庇安:[1]

  • 25,000人死亡
  • 8,500人被俘
4,000–5,000人
1,500–2,500名羅馬人死亡
2,500+ 名努米比亞人死亡[2]

札馬戰役(Battle of Zama),又譯“扎馬戰役”、“扎瑪戰役”,發生於公元前202年的北非札馬平原英语Zama (Tunisia)上,為第二次布匿戰爭的終戰,由羅馬人獲勝。

前因[编辑]

公元前209年春天大西庇阿率領大軍到伊比利亚半島,趁漢尼拔的弟弟哈斯德魯巴戰死,一舉攻下迦太基在西班牙的重要據點新迦太基(今卡塔赫纳)。對漢尼拔而言,失去了唯一的後方基地,無疑是致命的打擊。

羅馬元老院最初受費邊的影響,反對大西庇阿入侵迦太基的計畫,認為其過於冒險,但是元老院最後同意了他的計劃。公元前204年,大西庇阿率領七千名義勇軍到達西西里島,組成一隻35,000人的大軍開拔到北非,在各地展開殺戮掠奪迦太基元老院於是下達嚴命,要漢尼拔立刻返回祖國。

公元前203年秋天,漢尼拔終於離開縱橫十六年的義大利。一直處於優勢的漢尼拔明白,在這種情況下撤軍絕對困難重重。

開戰前雙方的準備[编辑]

漢尼拔帶著剩下的兵馬來到了札馬平原。札馬平原距離迦太基城西南尚有五天的行程。

此時漢尼拔擁有五萬步兵、兩千騎兵,而大西庇阿則有四萬步兵和四千騎兵。

從數量來看,兩軍的兵力相當。但是漢尼拔從義大利帶回來的兵馬中,除了兩萬名是身經百戰的老兵之外,其他皆是訓練不足的士兵。尤其是馬匹,不論質或量都居劣勢。

反觀大西庇阿的大軍,自來到非洲之後,一連串的戰鬥不但吸取了豐富的作戰經驗,更是士氣大振。其中由曾在迦太基奮勇殺敵,熟知迦太基戰法的努米底亞王子馬希尼薩所率領的東努米底亞精銳騎兵更是羅馬軍一大助力。

過程[编辑]

10月19日,漢尼拔在黎明前的札馬平原,將重步兵分成三線:

  • 第一線是自己率领的一万五千名老兵
  • 第二線是訓練不足的雇佣兵兵及迦太基本国的老兵
  • 第三線是前鋒部隊,也就是一百四十匹戰象和兩翼的一千名騎兵

大西庇阿同樣也將步兵分成三線,並在兩翼各部署兩千名騎兵。一開戰,漢尼拔計劃以戰象突擊,再令步兵發動總攻擊對抗已成混亂的羅馬步兵,結果戰象卻因大西庇阿佈陣得宜而失效。漢尼拔同時讓第三線身經百戰的老兵左右展開進行兩翼包圍的行動,大西庇阿也讓第三線的老兵向左右展開,徹底防禦。這場步兵對步兵的戰鬥,一直是漢尼拔占上風。此時漢尼拔期待,西努米底亞國王西法克斯率領的援軍快快到來;而大西庇阿亦在等待追擊迦太基騎兵的東努米底亞騎兵回到戰場助其一臂之力。馬西尼薩終於回到了戰場,並從背後猛襲迦太基的步兵,迫使漢尼拔的大軍轉攻為守,最後潰敗投降。

結果[编辑]

這場戰役中,迦太基戰死了兩萬人,兩萬人被俘。而羅馬軍則死了兩千餘人。正是坎尼決戰再現札馬平原。戰敗後,迦太基和羅馬講和,並簽下苛酷的和約。合約條件包括下列四點:

  • 迦太基割讓所有海外領土。
  • 賠償一萬塔蘭托銀兩作為年賦,分五十年支付。
  • 除了十隻小型艦隻外,其餘所有軍艦及戰象全部繳交給羅馬。
  • 未得羅馬許可,不得對外作戰。

讓迦太基失去西班牙及本國後方基地、逼迫元老院召回漢尼拔、以略遜於漢尼拔的兩翼包圍戰術打敗漢尼拔的大西庇阿,在札馬之役完勝。

參考資料[编辑]

參見[编辑]


  1. ^ Appian, Appi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Appian, The Punic Wars 10. Livius. [2021-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