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吡 (賽馬)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打吡(英語:Derby英國 /ˈdɑːbɪ/ DAH-bee美國 /ˈdɜːrbɪ/ DUR-bee)是一項賽馬賽事,通常每年舉行一次。其名稱源自英國葉森打吡,在1780年以爱德华·史密斯-斯坦利,第十二代德比伯爵為名。

理論上一匹競賽馬的一生只有一次競逐打吡的機會,因此打吡是賽馬其中一個最高榮譽。依照英國葉森打吡的規則,傳統的打吡賽是由3歲馬匹競逐1半(2400)的路程,世界上大部份地方舉行的打吡賽,例如愛爾蘭日本等地都遵照此項傳統;但一部份地區,例如香港澳門則並不遵照此例,而是由4歲馬匹競逐2000米路程。美國著名的打吡賽事為肯塔基打吡,是美國三冠大賽的頭關賽事,但澳洲把他們的澳洲打吡作爲澳洲三冠大賽的尾關賽事。

打吡賽一般不限馬匹的性別,但通常都是由3歲雄馬參加,而橡樹大賽則只限3歲雌馬參加。

著名打吡賽事[编辑]

參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