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棒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打狗棒法
小说 天龍八部
射鵰英雄傳
神雕俠侶
倚天屠龍記
门派 丐幫
类型 棒法
创始人 不详
主要人物 汪劍通
喬峰
虛竹
洪七公
黃蓉
鲁有腳
楊過
耶律齊
史火龍
书籍 不详
修行方法 不详

打狗棒法金庸武俠小說體系中絕頂的武功之一,堪稱天下第一下棒法,威力雖不及降龍十八掌,但每招都是變幻茣測, 連西毒歐陽鋒也要花幾天時間才能拆解,而其靈蛇杖法亦不敵,足見其厲害,因此亦可發揮很巨大的威力,連五絕也忌憚三分。是丐幫幫主代代相傳的兩大謢幫神功之一。因為乞丐在街上討飯,經常會受家犬或野狗襲擊,所以丐幫人物出外行乞時,大多手執一根竹棒防身。打狗棒法的特點是靈活躍動,機變百出,正是由與狗搏鬥的實際生活體驗中發展出來的技巧[1][2]

三十六路打狗棒法是丐帮开帮祖师爷所创,历来是前任帮主传后任帮主,决不外传第二人,丐帮第三任帮主的武功尤胜开帮祖师,他在这路棒法中更加入无数奥妙变化,打狗棒法名字虽然陋俗,但变化精微,招术奇妙,实是古往今来武学中的第一等功夫。但小說中曾使出全套打狗棒法應敵的只有洪七公黃蓉魯有腳

簡介[编辑]

打狗棒[编辑]

打狗棒是丐幫幫主世代相傳的信物,亦是丐幫幫主的象徵,丐幫眾人見打狗棒如見幫主。打狗棒本身為一根質地堅韌的竹杖,因通體碧綠而有「綠玉杖」的美名。

楊康曲三酒館撿到打狗棒時就想乘著這個機會去岳州的軒轅台,先勾結丐幫中的「淨衣派」捉拿郭靖黃蓉,後在丐幫大會上打算冒充丐幫幫主,企圖誘使幫眾投降金國,要統領丐幫以助金國統一天下。後來郭靖助黃蓉揭穿楊康的陰謀詭計,並從楊康手中奪回打狗棒,而黃蓉則使出真正的「打狗棒法」打走了楊康才阻止了一次災難。黃蓉最後被丐幫眾人承認為洪七公親自欽點的繼任人,成為丐幫第19任幫主、以及丐幫歷代幫主中首位女幫主。

棒法[编辑]

打狗棒法只有丐幫幫主能學絕不外傳,所以只能由上任幫主親授給下任幫主。

1.惡狗攔路
举棒横在身前,待敌兵器击到,侧抖旁缠,顺势借力向外斜甩,将敌兵器掠在一旁。
2.棒打雙犬[2]
以迅猛之势横扫敌双足。
3.斜打狗背
棒身幌动,以绵绵不绝的方式,击敌面颊。
4.撥狗朝天
棒身伸出,将敌兵器前端挑甩上来。
5.獒口奪杖[2]
在竹棒被敌夺去後,伸右手食中二指取敌双目,同时左足翻起,压住棒身,立时夺回,此招变幻莫测,夺棒时百发百中,纵是武功高已数倍之敌,亦难保全。 
6.棒打狗頭
以迅猛之势向敌头顶击去。
7.反戳狗臀
棒身横扫敌臀部。
8.棒挑癩犬
敌抓住棒身时,前伸斜掠,将棒身挑出。
9.壓扁狗背
棒身倏地伸出,棒头搭在敌兵器上,轻轻向下按落,以四两拨千斤之理出招。
10.天下無狗[2]
是打狗棒法中的最后一招最精妙的绝招,这一招将使出来,四面八方是棒,劲力所至,令人無法抵挡,便有几十条恶犬也一齐打死了,所谓“天下无狗”便是此义,棒法之精妙,勁道之凌厲,已臻武学中的化境绝诣。


打狗棒法 口訣與相應路數
棒挑癩犬、反挑狗身、搗亂狗窩、挑撥狗爪、惡狗攔路
壓扁狗背、餓狗攔路、犬牙交錯、母狗護雛
惡犬回咬、快擊狗臀、喪家之犬、黃狗追尾、幼犬戲球
獒口奪杖、撥狗朝天、橫打雙獒、雞飛狗跳
引狗入寨、棒迥掠地、斜打狗背、搖頭擺尾、群狗爭食
反戳狗臀、狗急跳牆、蜀犬吠日、狗眼看人
鬥犬十弄、棒打雙犬、死拉狗尾、狗咬狗骨、老狗乞憐
棒打狗頭、窮巷趕狗、瘋狗咬猴、落水打狗、天下無狗

參考資料[编辑]

  1. ^ 天山武林大会引关注 盘点金庸武侠剧10大奇功. 今晚网. [2013-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1). 
  2. ^ 2.0 2.1 2.2 2.3 黃碧瑩.金庸武俠小說中的丐幫研究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12-0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碩士論文. 2010. 77-7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