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家族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托爾金家族
民族渊源德裔英国人
现分布英国德国
早期拼写Tollkiehn
名称来源鲁莽的、有勇无谋的
发源地东普鲁士克罗伊茨堡
著名成员J·R·R·托尔金伊迪丝·托尔金克里斯托弗·托尔金賽門·托爾金
相关家族萨菲尔德家族

托尔金家族(英語:Tolkien family),是一个英国人家族,最知名的成员是约翰·罗纳德·鲁埃尔·托尔金,他是牛津大学的教授,并撰写了著名的奇幻文学著作《霍比特人》、《魔戒》以及《精灵宝钻》。

来源[编辑]

根据雷沙德·德尔金斯基(Ryszard Derdziński)的说法,托尔金这个名字起源于低地普鲁士语,可能意味着“托尔克的儿子/后裔”,托尔克的意思是「解释者」或「谈判者」,最初是一个昵称。关于这个名字的含义还提出了许多其他理论,包括它源自东普鲁士的托尔基宁村(Tolkynen)。J. R. R. 托尔金认为该名称源自德语形容词 tollkühn,意思是“有勇无谋”。几个姓托尔金或类似拼写的人居住在德国北部,其中一些人与J. R. R. 托尔金属于同一家族,但他们大多数是最近逃离1945年红军入侵东普鲁士难民的后裔。J. R. R. 托尔金本人对家族历史的了解仅限于其18世纪的德国血统,部分原因是他很早就与过早去世的父亲的家庭隔绝了。

托尔金家族起源于东普鲁士柯尼斯堡附近的小镇克罗伊茨堡(今属波兰),托尔金的名字自 16 世纪起就在这里得到证实。 J. R. R. 托尔金的父系始于米歇尔·托尔金(Michel Tolkien),他于1620年左右出生于克罗伊茨堡。 米歇尔的儿子克里斯蒂安努斯·托尔金(Christianus Tolkien,1663-1746 年)是克罗伊茨堡的一位富有的磨坊主。 他的儿子克里斯蒂安·托尔金(Christian Tolkien,1706-1791 年)从克罗伊茨堡搬到了但泽,他的两个儿子丹尼尔·戈特利布·托尔金(Daniel Gottlieb Tolkien,1747-1813 年)和约翰(后称为约翰)本杰明·托尔金(John Benjamin Tolkien,1752-1819 年)在1770年代移居伦敦。 并成为英国家族的祖先。 该家族于1777年首次出现在英国的记录中。

著名人物[编辑]

J·R·R·托尔金[编辑]

1940年的托爾金

约翰·罗纳德·鲁埃尔·托尔金CBE,(1892年1月3日—1973年9月2日),是一位英国语言学家作家牛津大学的教授。

他是一个虔诚的罗马天主教教徒。托尔金大多数出版的小说都是紧密相连的一体,包括故事,虚构历史,发明的语言以及文学随笔,都是与一个想象中的世界,阿尔达以及中土世界有关(由古英语单词middangeard衍生而来,是一块适于人类居住的土地),从特定的、不是特别严谨的角度看这就是我们真实世界“可选的”久远组成部分。托尔金使用了传说故事集一词(legendarium)作为这一系列著作的总称。“传说故事集”的大部分内容都在托尔金死后由他的儿子克里斯托弗编辑和出版。

托尔金的地位高于其他奇幻作家,[1] 他成功的著作长盛不衰,广为流传,深远的影响了此类文学流派。[1][2]因此他被大众认定为“现代奇幻文学之父”,[3]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主流奇幻之父。[4] 里昂·斯普拉格·德坎普和其他一些人则认为他与剑与魔法罗伯特·埃尔温·霍华德蛮王科南的作者)并列为现代奇幻之父。[5][6]

亚瑟·托尔金[编辑]

亚瑟·鲁埃尔·托尔金(约1857年2月—1896年2月15日),是J·R·R·托尔金的父亲,出生于英格兰斯塔福德郡汉兹沃斯,是约翰·本杰明·托尔金与玛丽·简妮·斯托的长子,[7] 他的父母于1856年2月16日在英格兰沃里克郡伯明翰市万圣教区教堂成婚。

亚瑟有至少五个兄妹:

  • 梅布尔·托尔金(1858年出生),后成为托马斯·伊文斯·米顿的夫人;
  • 格蕾丝·宾德利·托尔金(1861年出生),后成为威廉·查尔斯·芒廷的夫人;
  • 佛罗伦斯·玛丽·托尔金(1863年出生),后成为汤姆·哈德利的夫人;
  • 威尔弗雷德·亨利·托尔金(1870年—1938年),一位经纪人
  • 劳伦斯·乔治·H·托尔金(1873年出生),一名人寿和火灾保险秘书,娶了(艾米丽)格蕾丝·麦克格雷格。

玛莉安·埃斯特·托尔金(1866年出生)和玛丽·托尔金(1870年出生)可能也是亚瑟的妹妹。

亚瑟的父亲约翰之前曾与简妮·霍姆伍德成婚,他们有四个孩子:艾米丽(1838年出生),路易莎(1840年出生),约翰·本杰明(1845年出生),简妮(1846年出生)。

约翰·本杰明·托尔金是一个钢琴教师與鋼琴調音師,也兼售音乐,不过他在1877年破产,那时他被描述为“沃里克郡伯明翰市高街的约翰·本杰明·托尔金,售卖钢琴和音乐”。[8] 亚瑟没有追随其父进入托尔金传统的钢琴贸易领域,他在伦敦的许多表亲却涉足了这一行,亚瑟选择做一名银行办事员并前往奥兰治自由邦布隆方丹,在那里他成为非洲银行布隆方丹支行的经理。[9]当前,一个家具商店[10]占据着布兰德劳的建筑物,这里就是亚瑟所在银行的原址,位于西伯格和梅特兰德街的街角。

之后亚瑟与他的未婚妻梅布尔·萨菲尔德会合。他们于1891年4月16日在南非开普敦主教座堂结婚。他们的儿子约翰·罗纳德·鲁埃尔以及希拉里·亚瑟·鲁埃尔分别于1892年和1894年出生,他们家就住在银行的隔壁。

梅布尔·托尔金认为英国的气候对自己两个儿子的健康更有利,于是她在1895年回到了英格兰。亚瑟留在了南非,1896年2月15日,在有机会返回英格兰探视家庭之前,他死于风湿热产生的严重出血

亚瑟被葬在布隆方丹教会和罗兹大道的布兰德总统公墓。[11]

梅布尔·托尔金[编辑]

梅布尔·托尔金的墓碑

梅布尔·托尔金,原姓萨菲尔德(1870年—1904年11月14日),是J·R·R·托尔金的母亲。

梅布尔的双亲,约翰·萨菲尔德和艾米莉·简妮·斯派罗居住在伯明翰的斯特林路,在市中心拥有一家店。萨菲尔德家族自1812年起拥有一栋名为羔羊屋(Lamb House)的建筑,威廉·萨菲尔德在那儿开了一家经营书籍和文具的商店;托尔金的外曾祖父老约翰·萨菲尔德从1826年起做着纺织品针织品的生意。[12]

梅布尔的丈夫亚瑟·托尔金于1896年死于南非,梅布尔和两个儿子从此失去了经济来源。[13]起初,他们与梅布尔的父母一起住在伯明翰,之后他们搬到了城南的萨雷霍尔村(现在属于霍尔格林村),之后他们搬到伍斯特郡村,此地后来被合并至伯明翰。[14]

梅布尔在家中指导两个儿子学习,约翰·罗纳德·鲁埃尔(他在家中被称作罗纳德)是一个爱好学习的学生。[15] 她教给了罗纳德大量的植物学知识,唤醒了自己儿子对植物观察和感觉的乐趣。但罗纳德最喜欢的课程是那些关于语言的,他的母亲非常早就对他进行了拉丁语入门教育。[16] 她也教导罗纳德如何书写,她华美的字体对她儿子早年的书写方式影响很大。[17]

1900年,尽管梅布尔信仰浸信会的亲属们[18]的激烈反对,但梅布尔还是改信罗马天主教,这之后他们中止了对梅布尔的经济援助。1904年,在大约34岁的时候,她在雷德诺尔村租住的费恩小屋中,因糖尿病引发的剧烈并发症而死(当时无法医治1型糖尿病胰岛素直到20年后才被人工提取),此时托尔金才12岁。托尔金在之后的岁月里认定自己的母亲是因为她的信仰成了一名殉教者,这深刻的影响了托尔金本人的天主教信仰。[19]

伊迪丝·托尔金[编辑]

伊迪丝·玛丽·托尔金

伊迪丝·玛丽·托尔金,原姓布拉特(1889年1月21日——1971年11月29日),是J·R· R·托尔金的妻子。她也是托尔金虚构角色露西安的灵感来源,露西安是一位精灵公主,是所有伊露维塔的儿女中最美的一位。

伊迪丝·布拉特在1908年第一次遇见了托尔金,他们当时住在同一栋寄宿房屋中。因为彼此都是孤儿,所以尽管伊迪丝·布拉特比托尔金大三岁,他们还是很快坠入爱河。在1909年年终之前,托尔金的监护人弗兰西斯·泽维尔·摩根神父知道了他们的关系後,严禁托尔金在21岁之前去见布拉特。[20]除一次例外,托尔金基本遵循了摩根神父的指示。他与伊迪丝終在1916年成婚。

夫妻两人死后合葬在牛津沃夫寇特公墓英语Wolvercote Cemetery,墓碑上他们名字的下方刻有贝伦和露西安的名字:在托尔金的奇幻系列中,露西安和属于人类贝伦是一对恋人,曾被露西安的父亲辛葛王分开了一段时间。

克里斯托弗·托尔金[编辑]

克里斯托弗·约翰·鲁埃尔·托尔金(1924年11月21日——2020年1月16日),是J·R·R·托尔金与伊迪丝·托尔金的幼子。他是其父亲的遗嘱保管人,JRRT死后出版的大部分著作也是由克里斯托弗编辑完成。2007年刊行的《胡林的子女》(The Children of Húrin)是其最近的编辑著作。

克里斯托弗追随其父的足迹,在1964至1975年之间于牛津大学新学院担任英语专业的讲师助教

2001年,克里斯托弗因为对一部电影的态度而受到关注,该片就是由新线影业投拍,彼得·杰克逊执导的魔戒电影三部曲。据报道他与自己的长子西蒙对关于魔戒改编为电影是否适当而产生不和。[21]根据这些报道,克里斯托弗说他认为《魔戒》“特别不适合转换为形象化的戏剧形式”(peculiarly unsuitable for transformation into visual dramatic form)。尽管如此,克里斯托弗强调这只是他的个人意见;他说他并不是反对该电影,当然不是因为与自己意见不一就“到达厌恶的程度”。(to the point of thinking ill)[22][23]

克里斯托弗·托尔金曾两次结婚。目前他与第二位妻子贝莉·托尔金生活在法国。

贝莉·托尔金[编辑]

贝莉·托尔金,原姓克拉斯(Baillie Tolkien,1941年—)是克里斯托弗·托尔金的第二位妻子。

贝莉出生于加拿大温尼伯,于1967年嫁给克里斯托弗·托尔金,他们有两个孩子,1969年出生的亚当·鲁埃尔·托尔金和1971年出生的雷切尔·克莱尔·鲁埃尔·托尔金。

贝莉是J·R·R·托尔金《聖誕老爸的來信》的编辑,她以前是J·R·R·托尔金的秘书。

贝莉在托尔金不动产的理事会当中占有席位。

迈克尔·托尔金[编辑]

迈克尔·乔治·鲁埃尔·托尔金(1943年—),是一位英国诗人。他是J·R·R·托尔金次子迈克尔·希拉里·鲁埃尔·托尔金的长子。迈克尔·托尔金在牛津的礼拜堂学校接受教育,之后又进入艾姆培尔福斯学院。他在圣安德鲁斯大学学习英语,之后在阿宾汉姆学校出任高级教师一直授课至1992年。他有许多刊行的诗篇,包括“Taking Cover”,“Outstripping Gravity”和“Reaching for a Stranger”,由红溪出版社刊印。迈克尔·托尔金有两个女儿,1969年出生的凯瑟琳和1982年出生的露丝,[24]他的现任妻子是罗丝玛丽·沃尔特斯。[25]迈克尔在托尔金不动产的理事会中占有席位。

西蒙·托尔金[编辑]

西蒙·马里奥·鲁埃尔·托尔金(Simon Mario Reuel Tolkien,1959年-),是一位英国律师小说家。他是克里斯托弗·托尔金与前妻费思·法尔肯布里吉的长子,J·R·R·托尔金的孙子。西蒙·托尔金在牛津巨龙学校接受预备教育,之后则是唐赛德学校。1994年,西蒙进入牛津大学的三一学院研究现代历史,毕业后成为一位律师。他与他的妻子以及两个孩子都住在伦敦,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后母》于2003年出版(可以从企鹅出版集团买到平装本)。[26]

罗伊德·托尔金[编辑]

罗伊德·托尔金。

罗伊德·托尔金(Royd Allan Reuel Tolkien,1969年—),是J·R·R·托尔金的外曾孙,是一名文艺经纪人。[27]他在威尔士的一个农场中长大,托尔金协会的成员们每年都在那里聚会一次,聚会的时候他们与其他托尔金狂热爱好者重演托尔金著作中的事件。

作为彼得·杰克逊魔戒电影三部曲》的影迷,罗伊德在三部曲拍摄期间拜访了摄制组并在《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的一幕镜头中出演一个小配角,他的角色是一名将武器传递给其他人的游侠,准备防守奥斯吉力亚斯[28]。在魔戒前傳《哈比人電影系列》拍摄期间,罗伊德亦再度造訪劇組,在《哈比人:荒谷惡龍》中客串,扮演一個將安格馬巫王安葬在魯道爾荒陵中的剛鐸人類[29][30]

罗伊德·托尔金曾牵扯进一项案件之中,该案件引发了英国互联网法律的一项判决先例。[31]克里斯托弗·凯利,以前被指控对托尔金家族勒索钱财,[32]以及敲诈J·R·R·托尔金的长子约翰·托尔金,[33]克里斯托弗·凯利也控告了罗伊德,因为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对此事的评论,但罗伊德否认曾发表此类评论[34]。法官戴维·艾迪爵士以诉讼当事人有众多机会移除评论却并没有移除为理由不受理本案。[35]

蒂姆·托尔金[编辑]

蒂莫西·托尔金,(1962年-),是J·R·R·托尔金的侄孙。蒂姆的祖父希拉里·亚瑟·鲁埃尔·托尔金是JRRT的幼弟。他是一位雕刻家,设计了许多纪念性雕像,包括获奖作品“哨兵”。

蒂姆·托尔金在西米德兰兹郡克拉德利海斯经营着木器雕刻和金属雕像的生意。同时,他还是一名低音吉他手,加入了一支建立于1996年的乐队Klangstorm。

托尔金家族树[编辑]

 
 
 
 
 
 
小约翰·萨菲尔德
1833–1930
 
艾米莉·简妮·斯派罗
 
 
 
 
 
 
 
 
 
 
 
约翰·本杰明·托尔金
1807–1896
 
玛丽·简妮·斯托
 
 
 
 
 
 
 
 
 
 
 
 
 
 
 
 
 
 
 
 
 
 
 
 
 
 
 
 
 
 
 
 
 
 
 
 
 
 
 
 
 
 
 
 
 
 
 
 
 
 
 
 
 
 
 
 
 
 
 
 
 
 
 
 
 
 
 
 
 
 
 
 
 
 
 
 
 
 
 
 
 
 
 
 
 
 
 
 
 
 
 
 
 
 
 
 
 
 
 
 
 
 
 
 
 
 
 
 
 
 
 
 
 
 
 
 
 
 
 
 
 
 
 
 
 
 
 
 
 
 
 
 
 
 
 
 
 
 
沃尔特·英克莱登
 
伊迪丝·玛丽·萨菲尔德
1865–1936
 
 
 
 
 
 
 
梅布尔·萨菲尔德
1870–1904
 
 
 
 
 
亚瑟·鲁埃尔·托尔金
1857–1896
 
 
格蕾丝·宾德利·托尔金
 
威廉·芒廷
 
 
威尔弗雷德·托尔金
 
 
 
 
 
 
 
 
 
 
 
 
 
 
 
 
 
 
 
 
 
 
 
 
 
 
 
 
 
 
 
 
 
 
 
 
 
 
 
 
 
 
 
 
 
 
 
 
 
 
 
 
 
 
 
 
 
 
 
 
 
简妮·萨菲尔德
1872–1963
 
威廉·萨菲尔德
1874–1904
 
比阿特丽斯·巴特勒特
 
 
汤姆·哈德利
 
佛罗伦斯·玛丽·托尔金
 
汤姆·米顿
 
梅布尔·托尔金
 
劳伦斯·乔治·H·托尔金
 
 
 
 
 
 
 
 
 
 
 
 
 
 
 
 
 
 
 
 
 
 
 
 
 
 
 
 
 
 
 
 
 
 
 
 
 
 
 
 
 
 
 
 
 
 
 
 
 
 
 
 
 
 
 
 
 
 
 
 
 
 
 
 
 
 
 
 
 
 
 
 
 
 
 
 
 
 
 
 
 
 
 
 
 
 
 
 
 
 
 
 
 
 
 
 
 
 
玛乔丽·英克莱登
1891–1973
 
玛丽·英克莱登
1895–1940
 
 
伊迪丝·布拉特
1889–1971
 
约翰·罗纳德·鲁埃尔·托尔金
1892–1973
 
 
 
 
 
 
 
 
 
 
希拉里·亚瑟·鲁埃尔·托尔金
1894–1976
 
莫德林·马修斯
 
 
 
 
 
 
 
 
 
 
 
 
 
 
 
 
 
 
 
 
 
 
 
 
 
 
 
 
 
 
 
 
 
 
 
 
 
 
 
 
 
 
 
 
 
 
 
 
 
 
 
 
 
 
 
 
 
 
 
 
 
 
 
 
 
 
 
 
 
 
 
 
 
 
 
 
 
 
 
 
 
 
 
 
 
 
 
 
 
 
 
 
 
 
 
 
 
 
 
 
 
 
 
 
 
 
 
 
 
 
 
 
 
 
 
 
 
 
 
 
 
 
 
 
 
 
 
 
 
 
 
 
 
 
 
 
 
 
约翰·弗朗西斯·鲁埃尔·托尔金
1917–2003
 
普里希拉·安妮·鲁埃尔·托尔金
1929—
 
 
 
 
 
 
 
简妮
 
加布里埃尔·托尔金
1931—
 
 
保罗·托尔金
1935—
 
 
 
 
 
 
 
 
 
 
 
 
 
 
 
 
 
 
 
 
 
 
 
 
 
 
 
 
 
 
 
 
 
 
 
 
 
 
 
 
 
 
 
 
 
 
 
 
 
 
 
 
琼·格里菲斯
1916–1982
 
迈克尔·希拉里·鲁埃尔·托尔金
1920–1984
 
费思·法尔肯布里吉
1928–
 
克里斯托弗·约翰·鲁埃尔·托尔金
1924—
 
贝莉·克拉斯
1941—
 
 
 
 
 
朱利安·托尔金
1935—
 
格林尼斯
 
 
 
 
 
 
 
 
 
 
 
 
 
 
 
 
 
 
 
 
 
 
 
 
 
 
 
 
 
 
 
 
 
 
 
 
 
 
 
 
 
 
 
 
 
 
 
 
 
 
 
 
 
 
 
 
 
 
 
 
 
 
 
 
 
 
 
 
 
 
 
 
 
 
 
 
 
 
 
 
 
 
 
 
 
 
 
 
 
 
 
 
 
 
 
 
 
 
 
 
 
 
 
 
 
 
 
 
 
 
 
 
 
 
 
 
 
 
 
 
 
 
 
 
 
 
 
 
 
 
 
 
 
 
 
 
 
 
 
 
 
 
 
 
 
 
 
 
 
 
 
 
 
 
 
 
 
艾瑞尼·菲利尔
 
迈克尔·托尔金
1943—
 
罗丝玛丽·沃尔特斯
 
 
 
 
 
 
 
 
 
 
 
 
 
 
 
 
 
 
 
 
 
 
 
 
 
 
 
 
 
 
 
 
 
 
 
 
 
 
 
 
 
 
 
 
 
 
 
 
 
 
 
 
 
 
 
 
 
 
 
 
 
 
 
 
 
 
 
 
 
 
 
 
 
 
 
 
 
 
 
 
 
 
 
 
 
 
 
 
 
 
 
 
 
 
 
 
 
 
 
 
 
 
 
乔安娜·托尔金
1945—
 
雨果·巴克
 
 
 
 
 
 
 
 
 
西蒙·托尔金
1959—
 
特蕾西·斯特恩伯格
 
 
克里斯托弗·托尔金
 
安吉拉·托尔金
 
 
多米尼克·托尔金
 
佐伊·托尔金
 
 
 
 
 
 
 
 
 
 
 
 
 
 
 
 
 
 
 
 
 
 
 
 
 
 
 
 
 
 
 
 
 
 
 
 
 
 
 
 
 
 
 
 
 
 
 
 
 
 
 
 
 
 
 
 
 
 
 
 
 
 
 
 
 
 
 
 
 
 
 
 
 
 
 
 
 
 
 
 
 
 
 
 
 
朱迪思·托尔金 Tolkien
1951—
 
阿兰·克罗姆贝尔霍姆
 
 
 
 
 
 
蒂莫西·托尔金
1962—
 
尼古拉斯·托尔金
1964-
 
斯蒂芬·托尔金
1966
 
 
 
 
 
 
 
 
 
 
 
 
 
 
 
 
 
 
 
 
 
 
 
 
 
 
 
 
 
 
 
 
 
 
 
 
 
 
 
 
 
 
 
 
 
 
 
 
 
 
 
 
 
 
 
 
 
 
 
 
 
 
 
 
 
 
 
 
 
 
 
 
 
 
 
 
 
 
 
 
 
 
 
 
 
 
 
 
 
 
 
 
 
 
 
 
 
 
 
 
 
 
 
 
 
 
 
 
 
 
 
 
 
 
 
 
 
 
 
 
 
 
 
 
 
 
曼蒂·巴克
1967–
 
 
迈克尔·巴克
1975–
 
 
 
 
芙蕾雅·克罗姆贝尔霍姆
1976–
 
皮尔斯·克罗姆贝尔霍姆
1979–
 
 
 
 
 
亚当·鲁埃尔·托尔金
1969—
 
雷切尔·克莱尔·鲁埃尔·托尔金
1971—
 
 
 
 
 
 
 
 
 
 
 
 
 
 
 
 
 
 
 
 
 
 
 
 
 
 
 
 
 
 
 
 
 
 
 
 
 
 
 
 
 
 
 
 
 
 
 
 
 
 
 
 
 
罗伊德·巴克
1969–
 
凯瑟琳·托尔金
1969–
 
露丝·托尔金
1982–
 
 
尼古拉斯·托尔金
1990–
 
 
迪米特里·托尔金—派勒特
2005-
 
萨穆埃尔
2006-

注释[编辑]

  1. ^ 1.0 1.1 de Camp, L. Sprague. Literary Swordsmen and Sorcerers: The Makers of Heroic Fantasy. Arkham House. 1976. ISBN 0-87054-076-9. 
  2. ^ Jane Yolen, "Introduction". After the King: Stories in Honor of J.R.R. Tolkien, ed. Martin H. Greenberg. ISBN 0-312-85175-8
  3. ^ Mitchell, Christopher. J. R. R. Tolkien: Father of Modern Fantasy Literature (Google Video). "Let There Be Light" seri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Television. [2006-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7-28). 
  4. ^ Clute, John and Grant, John, ed. The Encyclopedia of Fantasy. St. Martin's Press. 1999. ISBN 0-312-19869-8. 
  5. ^ Westfahl, Gary, ed. The Greenwood Encyclopedia of 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Themes, Works, and Wonders. Greenwood Press. 2005. ISBN 0313329508. 
  6. ^ L. Sprague de Camp: 'The Miscast Barbarian: Robert E. Howard' in Literary Swordsmen and Sorcerers: The Makers of Heroic Fantasy
  7. ^ 亚瑟·鲁埃尔·托尔金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05-16.
  8. ^ 第24508號憲報. 倫敦憲報. 1877年10月2日: 5498 [2008-07-31]. 
  9. ^ 欢迎来到南非. [2009-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14). 
  10. ^ 霍比特人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6-01-09.
  11. ^ 南非报纸的报道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6-01-09.
  12. ^ 约翰·萨菲尔德的商店被拆之前的影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Birmingham.gov.uk
  13. ^ Carpenter, Humphrey, Tolkien: A Biography, New York: Ballantine Books, page 24, 1977, ISBN 0-04-928037-6 
  14. ^ Carpenter, Humphrey, Tolkien: A Biography, New York: Ballantine Books, 27页, 1977, ISBN 0-04-928037-6 
  15. ^ Carpenter, Humphrey, Tolkien: A Biography, New York: Ballantine Books, page 29, 1977, ISBN 0-04-928037-6 
  16. ^ Doughan, David. JRR Tolkien Biography. Life of Tolkien. 2002 [2006-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3-03). 
  17. ^ Carpenter, Humphrey, Tolkien: A Biography, New York: Ballantine Books, 1977, ISBN 0-04-928037-6 
  18. ^ Carpenter, Humphrey, Tolkien: A Biography, New York: Ballantine Books, page 31, 1977, ISBN 0-04-928037-6 
  19. ^ Carpenter, Humphrey, Tolkien: A Biography, New York: Ballantine Books, page 39, 1977, ISBN 0-04-928037-6 
  20. ^ (Great War 2003, pg 12)
  21. ^ 新西兰先驱报:“围绕魔戒电影的争吵分裂了托尔金家族”. [2009-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9). 
  22. ^ www.xenite.org: 美联社发表克里斯托弗·托尔金的公开声明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6-25.
  23. ^ bbc.co.uk: 托尔金的儿子否认不和. [2009-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15). 
  24. ^ 存档副本. [2009-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25. ^ 存档副本. [2009-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26. ^ 西蒙·托尔金的个人主页. [2009-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27. ^ 存档副本. [2009-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31). 
  28. ^ Exclusive interview with the Flintshire great-grandson of The Hobbit author JRR Tolkien. 2012-12-06 [2018-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29). 
  29. ^ Great grandson of Lord of the Rings author to visit New Zealand in tribute trip. Stuff. 2015-12-06 [2018-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4) (英语). 
  30. ^ Royd Tolkien’s cameo spotted in Desolation of Smaug Extended Edition. TheOneRing.net. 2014-10-25 [2018-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6) (美国英语). 
  31. ^ 存档副本. [2009-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2). 
  32. ^ 存档副本. [2009-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19). 
  33. ^ 存档副本. [2009-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6). 
  34. ^ http://www.lawdit.co.uk/reading_room/room/view_article.asp?name=../articles/9026-High-Court-rejects-libel-case-involving-Tolkien-family.htm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01-16.
  35. ^ 存档副本. [2009-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