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桑略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扶桑略記第二十一卷封面。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扶桑略記
假名ふそうりゃっき
平文式罗马字Fusouryakki
日語舊字體扶桑略記

《扶桑略記》日本平安時代後期私人編撰的史書。據說是1094年(寬治8年)以降、堀河天皇時代,比叡山功德院僧人皇圓法然的老師)編纂[1],不過也有其他說法,例如指編者是三井寺僧人觀圓。

全書共30卷,現存卷二至六、卷二十至三十(共16卷)[1],以及卷一、七至十四的抄本。它以漢文編年體,記述由神武天皇堀河天皇寬治8年3月2日期間的日本歷史[1],包括天皇系譜和僧侶傳記、寺院歷史等以佛教方面為主的內容,對鑒真慈覺大師僧人的事蹟均有詳細記載。

此書引用眾多當時的記錄,例如寺院傳記、日記等,而這些文獻於後世多已失傳;而且《水鏡》、《愚管抄》等鎌倉時代的史書也屢次引用《扶桑略記》的記述,所以它是繼《六國史》以後較為重要的史籍之一。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1.2 《日本文學史》頁88,劉崇稜,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3年。

外部連結[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