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张开的拇指尖到小指(或中指)尖之间的距离,长约五[1]。同时拃也是一个动词,表示用这样的方式量长度。

西方世界中,英语相對應的说法是span,是从拇指尖到小指尖之间的距离。在古代西方的算法中,1英拃等于1/2腕尺(cubit),参见英制

英制中,1 span

= 9 英寸
= 0.2286

斯拉夫语言中,类似的说法是 piad(复数 piędź,俄语 пядь),是从拇指尖到食指尖的宽度,参见“俄制單位”。

1 piad := 4 vershok

= 7 英寸
= 0.1778

在非洲文化的斯瓦希里语中,拃的對應概念是 futuri [2]

印地-乌尔都语以及印度巴基斯坦其它北方语言中,拃一般用作非正式度量称为 bālisht(乌尔都:بالشت,印地语:बालिश्त)[3]

参考文献[编辑]

  1. ^ 汉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在线新华字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存档副本. [2008-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11). 
  3. ^ Norman Lockyer, "Nature,"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Macmillan Journals Ltd., 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