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条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一家东干餐厅内景,左侧近处为中亚式拉面
东京一家维吾尔饭店中的拉条子
塔什干的乌兹别克式拉条子

拉条子,又称拉条兒拌麵,在中亚地区则称为拉麵維吾爾語لەڭمەن‎、吉爾吉斯語لەغمەن哈薩克語лағман,音译为拉格曼),源自汉语“拉面[參⁠ 1],是甘肅新疆中国西北地区以及中亚地区的主食之一。通常选用精白麵加水和制,面团要软硬适度,太软、太硬都不行,面团要多揉,揉出筋道,然后切成细条拉开入沸水煮熟即可食用。多为清真食品

拌麵的菜可根据个人的喜好选择。新疆人最喜欢吃的拌麵菜是“過油肉拌麵”:选用羊肉揉入淀粉过油,加青椒番茄洋葱(新疆人称皮芽子,源自波斯語پیاز‎,甘肅人稱洋蒜)、炒熟佐面。也可直接与面条炒为一盘。菜品红、绿、白相间,香辣可口。

炒拉条子[编辑]

兰州等地流行着炒拉条子的做法。[2]

油泼棍棍[编辑]

油拨棍棍面,也叫陕西拉条子,是关中地区特色名吃。

參考文獻[编辑]

    參:

  1. ^ Bellér-Hann, Ildikó; et al (编). Situating the Uyghurs between China and Central Asia. Aldershot, England: Ashgate Publishing. 2007: 192–193. ISBN 978-0-7546-7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