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伊 (伊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拉格斯
图赫里勒·贝格

雷伊波斯語ری‎,羅馬化Ray),又名拉格斯Rhages古希臘語ῬάγαιRhagai拉丁語RhagaeRhaganae),古称阿尔萨西亚Arsacia),是伊朗的城市,位於該國北部,由德黑蘭省負責管轄,距離首都德黑蘭15公里,海拔高度1,058米,該地區自公元前6000年左右有人類居住,1996年人口約250,000。西方稱之爲「拉亞」(Raya),卽是阿契美尼德王朝銘文上的米底拉加(Raga),位於現今德黑蘭以南的雷伊。亦卽波斯古經裏的剌伽。德黑蘭在歷史上稱爲「拉伊」(Ray),這一詞在語源上與古波斯語及波斯古經裏的剌伽(Rhaga)有關係。剌伽是操伊朗語的米底人及阿契美尼德人的活躍地區。公元前330年,亚历山大大帝在追击波斯帝国国王大流士三世时,曾驻足雷伊。亚历山大留下来的痕迹,至今犹存。1219年蒙古人西征的铁蹄,把雷伊城夷为平地。蒙古人在雷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蒙古塔。历经近千年风霜,依然耸立在那裏。

在《元史》等有关元朝的史书中称为“剌夷”,本是中世纪伊朗地区的中心城市,因遭到蒙古入侵,导致该城衰落,而临近位置的德黑兰取而代之。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