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梅参数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线性弹性力学中,拉梅常数包括以下两个参数:

  • 拉梅常数λ,又称拉梅第一常数
  • 剪切模量μ,又称拉梅第二常数,也可记为

上述参数的条件是各向同性材料,并在三维中满足虎克定律

其中σ是应力,ε是體積變形量單位矩陣跡數函数。

第一参数λ没有物理解释,但其有助於化简胡克定律的刚度矩阵。两个参数构建了均质各向同性介质的弹性模量的参数化形式,并与其他弹性模量形成了联系。

拉梅参数以拉梅(Gabriel Lamé)的名字命名。

参考文献[编辑]

  • F. Kang, S. Zhong-Ci, Mathematical Theory of Elastic Structures, Springer New York, ISBN 0-387-51326-4, (1981)
  • G. Mavko, T. Mukerji, J. Dvorkin, The Rock Physics Handboo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paperback), ISBN 0-521-54344-4, (2003)
换算公式
均质各向同性线弹性材料具有独特的弹性性质,因此知道弹性模量中的任意两种,就可由下列换算公式求出其他所有的弹性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