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穆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拉穆
拉穆古镇
世界遗产
官方名稱Lamu Old Town(英文)
Vieille ville de Lamu(法文)
位置 肯尼亚非洲
標準 (2), (4), (6)
参考编码1055
登录年份2001(第25屆會議
面积15.6ha
坐標02°16′S 40°55′E / 2.267°S 40.917°E / -2.267; 40.917坐标02°16′S 40°55′E / 2.267°S 40.917°E / -2.267; 40.917

拉穆镇(Lamu)是肯亞拉穆岛最大的城镇,而该岛属于拉穆群岛的众多岛屿之一。拉穆鎮歷史悠久,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該鎮由濱海省負責管轄,處於蒙巴薩東北面341公里,是拉穆郡的首府,始建於1370年,面積1.275平方公里,2009年人口18,382,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4,417人。

历史[编辑]

拉穆是肯尼亚的最古老的城市,是东非海岸线上最早的斯瓦希里定居点之一。

有资料曾提及在1415年,郑和船队的若干船只在肯尼亚拉穆岛附近沉没。据说,有幸存者说在岛内定居,并和当地妇女结婚。[1][2]考古学以及DNA测试证实了这个说法的真实性。[3]

拉穆港有着至少1000年的历史。对早对这座小镇的文字记录是由阿拉伯旅行家Abu-al-Mahasini做出的。他于1441年遇到了一位来自拉穆、去麦加朝拜的法官。

小镇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包括1506年开始的葡萄牙入侵,以及1813年(Shela战争爆发之年)前后阿曼人的统治。葡萄牙人对印度洋沿岸贸易的成功控制,促使他们入侵拉穆。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葡萄牙垄断了东非沿岸的航运,并对当地原本已有的商业渠道征收出口税。在16世纪80年代,拉穆人在土耳其突袭者的促使下,领导了一场针对葡萄牙人的叛乱。在1652年,阿曼协助拉穆脱离葡萄牙的管制。成为阿曼的保护国之后,拉穆开始步入其黄金时代。在此期间,拉穆成为一个政治、艺术、诗歌、手工艺品和贸易中心。

经济[编辑]

拉穆的经济曾建立在奴隶贸易的基础之上,直至1907年奴隶贸易制度的废止。其他传统出口商品包括象牙红树、龟板和犀牛角,通过印度洋运往中东和印度。除了废除奴隶制之外,1901年乌干达铁路修建(该铁路的起点是蒙巴萨港,与拉穆在经济上有竞争关系)也严重阻碍了拉穆的经济发展。旅游业已逐步取代贸易,成为当地经济的推动力。

景点[编辑]

该镇始建于14世纪,拥有许多优秀的斯瓦希里建筑。老城区已作为“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东非斯瓦希里定居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作为昔日的奴隶贸易中心,拉穆的人口种族分布非常多元化。拉穆位于阿拉伯的主要贸易路线上,因此,其人口主要是穆斯林。 由于街道狭窄,汽车不准驶入。通过步行、自行车或以代步,可以很轻松地探索整个小镇。

拉穆有若干博物馆,其中包括拉穆博物馆——陈列有作仪式之用的(称为锡瓦 ,siwa),其他博物馆都致力于展示斯瓦希里语文化,或者提供当地邮政服务 。拉穆镇的著名建筑包括:

  • 拉穆堡:贝特国的苏丹 Fumo Madi ibn Abi Bakr,开始建立这座海边堡垒,以保护他遭到冷遇的政府的成员。1809年他去世的时候,堡垒的第一层尚未完工。堡垒直到19世纪20年代初才得以完成。
  • 姆纳拉尼清真寺
  • 里亚德哈清真寺:与也门 Hadramaut有家族联系的谢里夫 (阿拉伯部落的守护者)哈比卜萨利赫,于19世纪80年代来到拉穆定居,并成为一位德高望重的宗教导师。哈比卜萨利赫了巨大的成功,吸引了许多信徒,并于1900年建成了里亚德哈清真寺。他在1935年他去世后,他的儿子将里亚德哈清真寺发扬光大,最后成为对伊斯兰文化研究最负盛名的东非中心之一。该清真寺是Maulidi节聚会的中心,该节日是在每年先知氏出生月的最后一周庆祝。节日期间,来自苏丹刚果乌干达坦桑尼亚桑给巴尔的朝圣者聚集于此,与当地人一同歌颂穆罕默德。
  • 毛驴保护区:由于岛上没有机动车辆,运输及其他重型工作都依赖驴子的帮助。岛上约有2000-3000头作业毛驴。1985年,英格兰毛驴保护区的伊丽莎白·斯文森博士首次访问拉穆。她对驴子的状况感到忧心忡忡,并于1987年成立了该保护区。[4]该保护区为所有驴子提供免费的治疗。

图册[编辑]

登录基准[编辑]

该世界遗产被认为满足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基準而予以登錄:

  • (ii)在某期间或某种文化圈里对建筑、技术、纪念性艺术、城镇规划、景观设计之发展有巨大影响,促进人类价值的交流。
  • (iv)关于呈现人类历史重要阶段的建筑类型,或者建筑及技术的组合,或者景观上的卓越典范。
  • (vi)具有显著普遍价值的事件、活的传统、理念、信仰、艺术及文学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连结(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该基准应最好与其他基准共同使用)。

参考資料[编辑]

  1. ^ Eliot, Charles. The East African Protectorate. Routledge. 1966: 11. ISBN 0-7146-1661-3. 
  2. ^ Kenyan girl with Chinese blood steals limelight. Chinese Embassy in Kenya. [2009-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8). 
  3. ^ 1492: The Prequel. The New York Times. [2009-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8). 
  4. ^ [8] ^ 毛驴保护区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08-28.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