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拉肠
拉腸粉

腸粉,是一种使用米漿及澄麵製成的透明、捲狀的食物,口感柔嫩有彈性,在香港广东非常有名,其後也流傳到其他地方[1]

腸粉種類繁多,例如以拉成的稱為布拉腸粉[2],沒有布拉的稱手拉腸粉石磨腸粉則是將用石磨製作的米漿淋到托盤上,再放入抽屜式蒸架。

腸粉傳統以碎牛肉魚片鮮蝦仁或廣東叉燒為餡料,也是廣東香港茶樓常見的點心,常見的有鮮蝦腸粉、牛肉腸粉叉燒腸粉。而不加餡、沒有灑上小蝦米的則稱齋腸(又稱豬腸粉),是傳統粥店中早餐常見的食品。

腸粉的口味[编辑]

米浆置于蒸具中或布上逐张蒸成薄皮,然後分别鋪上其它配料,傳統上多爲已經預先切碎的牛肉猪肉魚片蝦仁油条等,蒸熟后卷成长条,切段,灑上小蝦米和葱花上碟。有加入馅料的叫牛肉肠、猪肉肠、猪肝肠、鱼片肠、虾米肠、鮮蝦腸和炸兩等等;而不加馅、沒有灑上小蝦米葱花的则称齋肠,一般會將腸粉切段;加入素菜的稱羅漢腸;米浆中加入糖拉出的叫甜肠(港澳地區則有黃糖腸)。

分类[编辑]

拉肠粉[编辑]

石磨肠[编辑]

調味[编辑]

餡料腸粉會加上熟油使其口感更嫩滑,並配上特別調製的醬油(酱汁,包括较受欢迎的烧鹅油、豉油鹅汁等);齋腸則多配以廣東甜醬油辣酱芝麻芝麻醬以及甜酱一起食用。

參見[编辑]

图库[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晶莹剔透,香滑粉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美食天下
  2. ^ 的確涼布 拉出完美腸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蘋果日報,2014-8-17